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金寶通(00320)業績短評



金寶通(00320)剛公佈的全年業績重點如下:

1. 全年核心盈利1.07億元,每股盈利12.8仙,派末期息5.8仙 (上年4.5仙);盈利及派息都比上年有超過20%的增長。

2. 毛利率由上年的11.5%上升至今年度的13.2%,主要由於銷售額及材料減耗增加以及更有效 控制固定成本;純利率由2.77%升至3%。

3. 來自歐洲的收益佔整體約一半;其次是美洲,佔約30%,餘下是亞洲。

4. 單一最大客戶是佔整體收入約27.9%,乃來自向一名電器控制裝置分部的主要客戶作出的 銷售,估計是幫家電生產商ELECTROLUX代工生產電器控制裝置。

5. 盈利能力最高的樓宇及家居控制裝置業務(包括「SALUS」品牌業務)  收入錄得36%的增長,經營溢利增長86%,佔整體經營溢利的73%。

6. 財政穩健,持有淨現金2.7億元,或每股0.32元。

7. 貨幣風險主要來自歐元、英鎊及人民幣,有進行局部對沖。

最大的賣點仍是盈利能力高的自有品牌SALUS 增長顯著,現價市盈率8.4倍、股息率5.4%,估值是合理至偏低。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鷹美(02368)業績短評



鷹美(02368)剛公佈全年業績,重點如下:

1. 全年核心盈利1.33億元,每股盈利0.267元,派末期息5仙,全年派息17仙。

2. 受暖冬影響,下半年收入只有5.88億元,低於上年同期的6.32億元;核心盈利也減至1700萬元,是遠低於預期,也低於上年同期的3500萬元。

3. 存貨增加9400萬元,但財政依然穩健,持淨現金約5500萬元。

4. 人民幣衍生工具已全部平倉,並且錄得約1000萬元的一次性虧損已經入帳。

5. 最大客戶仍是NIKE,佔收入的55.6% (上年57.6%);其次是The North Face,佔收入的38.8% (上年29%)。最大的市場仍是美國及中國。

6. 公司的發展策略仍是先改善Bottom Line,主力生產較高利潤的高端產品,提升毛利率及控制營運成本,從而提升純利。

7.公司未來會進一步提高生產高端運動服比例。高端功能性運動服主要屬於冬季運動服,生產及銷售主要集中於鷹美上半年的財政年度。隨集團產品重組,未來季節性因素預計會更為明顯。

8.會擴充印尼的產能,第二期廠房可於2017年投入生產。

現價市盈率6.9倍,股息率9.2%,以工業股而言,估值不貴。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你好息嗎?


近期公佈業績的公司,有很多都大派高息,或者上市公司都意會到在目前市況,投資者並不會只滿足於業績好,還要求派送高息才算完美;業績差的更加要派高息來挽留股東、支撐股價。


最近派高息股如下:


怡邦行控股(00599.HK)公布3月止財政年度業績,收益錄得6.32億元,按年增加9.2%;毛利2.68億元,上升17%。純利增長18.9%至7838萬元,每股盈利13.05仙。末期息2仙,另派特別息5仙;全年共派息8.5仙。

以現價0.88元計算,市盈率6.75倍、股息率9.7% (包括5仙特別息)。

-------------------------------------------------------------------------------
愛高集團(00328.HK)公布3月止財政年度業績,錄得營業額28.79億元,按年增加12.4%;毛利4.98億元,上升73.6%。純利增長343%至5.06億元,每股盈利87.3仙。末期息30仙;增派20仙。撇除特殊收益/虧損,核心盈利約2.98億元或每股純利0.51元。

以現價3.2元計算,市盈率6.27倍、股息率30% (包括3月底派發的特別息0.6元);撇除出售物業所派發的0.6元特別息,股息率11.25%。

-------------------------------------------------------------------------------
莎莎(00178.HK)公布截至3月底止全年業績,純利按年跌54.3%至8.39億元,每股盈利13.4仙,派發每股末期息9仙及特別股息5.5仙,共14.5仙,全年派息23.5仙。

期內,營業額按年減少12.8%至78.46億元,毛利按年跌17.2%至33.46元,毛利率由上年同期44.8%降至42.6%。


以現價2.78元計算,市盈率20.7倍,股息率8.5%。

--------------------------------------------------------------------------------
六福集團(00590.HK)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純利按年跌40.6%至9.59億元,每股盈利1.63元。宣派末期息34仙,以及特別息21仙。去年同期派末期息55仙,全年派息1.1元,維持不變。

期內營業額按年跌11.9%至140.31億元,毛利跌15.1%至32.54億元,毛利率按年跌0.9個百分點至23.2%,因鑽石產品因應市價之調整使珠寶首飾產品毛利率下調。


以現價17.42元計算,市盈率10.7倍,股息率6.3%。

-----------------------------------------------------------------------------------------------------------

互太紡織(01382.HK)公布截至3月底止全年業績,純利11.26億元,按年升4.72%;每股盈利78仙;派末期息40仙,全年派息維持80仙不變。

期內,營業額69.28億元,按年升0.3%;毛利13.03億元,按年升10.58%。

以現價9.36元計算,市盈率12倍,股息率8.5%。

---------------------------------------------------------------------------------
信佳國際(00912.HK)公布截至3月底止全年業績,純利8,003.8萬元,按年跌53.03%;每股盈利28.94仙;派末期息8仙。上年同期派8仙,全年派息15仙。

期內,營業額13.68億元,按年升1.95%;毛利2.01億元,按年升11.53%;毛利率按年升1.3個百分點至14.7%。公司指出,若撇除去年出售布吉一幅工業土地並扣除搬遷費用後所錄得的一次性淨收益約1.17億元,純利將增加49.9%。今年撇除一次性收益,核心純利約6900萬元。


以現價2.27元計算,市盈率9.1倍,股息率6.6%。
---------------------------------------------------------------------------------

以上眾多高息股,有沒有哪隻可以成功“息”誘你呢?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私有化股BRACELL (01768)的一些基本資料及數據



BRACELL (01768),前稱賽得利控股,於2010年12月以每股6.6元招股上市,集資約34億元;上市後公司除了在2015年12月以每股0.81元配售100萬股之外,再沒有任何的集資紀錄,大股東也從未減持持股,直至現在仍持有約28.635億股或相當於83.69%的股權,即是市場流通量只有5.58億股或16.31%股權。

上市時的主要業務是最大的特種纖維素生產商之一,分別於巴西及中國的工廠生產溶解木漿 及黏膠短纖;上市後第一份全年業績 (2010年度) 盈利達到3.24億美元(約25億港元),其後數年的盈利摘要如下:

註: 上述盈利數據是以港元列出

按上述第一份全年業績的3.24億美元計算,當年上市時全面攤薄每股盈利約0.733港元,以招股價計算,市盈率是9倍、市帳率約1.53倍。

於2014年12月,大股東以5.91億美元作價向公司回購於中國之黏膠短纖業務,並且向全體股東派發特別息每股1.4港元。上市後數年,公司累積派發每股1.54港元的股息。

公司餘下核心業務為溶解木漿生產,包括使用產自專屬桉樹種植園的木材資源,於巴西Bahia Specialty Cellulose生產和銷售特種漿及黏膠漿,並於2015年度錄得核心盈利約7600萬美元或每股0.17港元。

於本月初,公司發佈盈喜,即將公佈的中期業績會比上年同升大幅上升100-150%,扣除林木資產的公平值收益,上半年的核心盈利應介乎5000萬-6500萬美元之間,以下限推算,全年核心盈利有望達到1億美元或每股0.22港元。

公司於上星期宣佈大股東有意以每股1.78港元提出私有化,以此作價計算,估值相當於本年預期市盈率8倍及0.7倍的市帳率。公司於2010年底上市時以招股價計算,估值是9倍市盈率及1.53倍市帳率。

如果以每股1.78港元成功私有化的話,加上公司數年來派發的每股1.54港元股息,假設由上市時持股到現在,投資者累積虧損約50%。

每股1.78港元的私有化作價是否合理?相信大家心中都有明確的答案,而私有化通告也沒有不提價聲明,即大股東是保留了提價的權利。

會否提價?難以估計,視乎大股東私有化此股的決心有多大。以1.78元的作價,我自己相信被否決的機會甚高,除非目前市場流通的股數當中,大部份是大股東暗手持有或友好人士持有的。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我對世紀互聯 (VNET)的看法



對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我認識不算深入,所以以下個人對於世紀互聯(VNET)的看法,大家如有不同意見歡迎提出討論,謝謝。

1. 啟迪成為大股東後,私有化仍會進行

VNET於5月底以每ADS (美國存托股票) 16.274美元的作價發新股予清華系的啟迪,完成增發後,啟迪將持有VNET 21.4%股權,並擁有51%的投票權,取代雷軍成為VNET的最大股東。

在發新股予啟迪前,雷軍系持有14.1%股權及30.4%投票權;VNET創辦人陳升則擁有7.6%股權及30.4%投票權;啟迪入主後,兩者基本上是將VNET的控股權拱手相讓予啟迪。陳升還好,雷軍在2014年底入股VNET的成本價是每ADS 18美元的,將VNET控股權轉讓予啟迪,他的損失可謂最大。

VNET配新股予啟迪,我相信是創辦人陳升及雷軍取得共識後才會落實的,那雷軍為何同意啟迪入主成為大股東? 估計雙方可能有枱底協議,包括由啟迪接手私有化VNET,讓雷軍可以可以鬆綁,從VNET全身而退。如果雷軍該啟迪入主是容許啟迪撤回私有化,那股價隨之大跌對雷軍而言損失是最大的。

雷軍最近可謂處處碰壁,金山系業績差、歡聚時代(YY) 的私有化也早於5月中時決定取消 (延至昨天公佈),所以雷軍想從VNET退出,並讓啟迪入主來完成VNET私有化,讓他可以從中套現這想法是合乎邏輯的。

2. 私有化作價會下調嗎?

以紫光及雷軍組成的買方團,上年提出的私有化作價是每ADS 23美元,但當時私有化的阻力沒有那麼大,如意算盤是打算私有化後回國內A股上市,做估值的套利,但現在A股估值已回落,加上外匯問題及國內監管機構對中概股回歸也比較抗拒,故私有化的客觀條件遠比當時為差,下調作價也是合情合理。

我自己估計為取得雷軍的支持,私有化作價很大機會不低於每ADS 18美元,可能是介乎18-20美元之間。

3. 可換股債會繼續發嗎?

一旦私有化落實的話,因為控股權轉變 (Change of Control) 會導致之前發行的3億多美元的債務觸發提早贖回條款,故此需要籌集資金去應付。在啟迪入主之前,VNET向機構投資者發行了17億人民幣的可換股債 (CB),以應付債務贖回,但啟迪入主帶來3.88億美元的資金,已足夠應付債務的贖回,故沒有再發行可換股債的需要。事實上,大家如有留意的話,在VNET 第一季度業績報告只有提及發新股予啟迪,並沒有提及發行17.5億人民幣CB一事,只在電話會議中有提及。

4. 最近股價疲弱的原因

坦白說,我也對股價如此疲弱莫名其妙,可能與所謂的內幕消息不斷傳出有關。有說是降價到18元私有化,也有說在啟迪入主後,會取消私有化,也有非常樂觀的說法是維持原價私有化,並由啟迪主導。孰真孰假,相信除了非常少數的決策者之外,大家都不能確定,也因此不排除有機構投資者沽貨避險;此外,國內投資者炒賣中概股,很多時候都會用到槓桿(即是孖展),不能排除孖展爆煲的可能性,最明顯的例子是奇虎在2月初及5月初的兩次急跌,都有些運用槓桿的投資者被斬倉或自己減倉以應付按金要求。當然,最壞情況是有確實內幕消息的人士在壞消息公佈前先行沽貨離場。

當見到奇虎 (QIHU) 在公佈77美元私有化後,因為謠傳會降價而一度跌至41美元,又或者陌陌(MOMO) 因不利傳言而在一個半月內由16美元跌至6.7美元,我仍會視VNET目前的股價波動仍在正常範圍內。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從好孩子國際(01086)看內幕人士權益披露的重要性


熟悉我的網友都知道我是很重視內幕人士 (例如大股東、董事局成員、主要管理層等) 的交易,有些買賣也是參考內幕人士的,例如原本已在接近高位沽清了金寶通 (00320),但見內幕人士從上年6月到今年1月期間仍多番在市場增持,所以我又忍不住買回一注,昨日在低位又增持了些,給我信心的除了因為上半年業績理想外,還有就是這些內幕人士多番的增持。又例如昨晚寫的迪生創建(00113),如此業績理論上我是不會買入,但見公司現金淨值遠超市值之餘,大股東又不斷增持,所以我才會有興趣跟進。

關注內幕人士的權益披露也可以發揮“避凶”的作用,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之前百富環球(00327) 3位執行董事輪流在市場大手減持,見到這情況我是完全沒有撈底博反彈的想法,也因此避免了無謂的損失。

這次好孩子國際情況也相同,如果大家有留意權益披露的話,當會發現行政總裁在5月中至本月初連續多日在市場合共減持了約1200萬股,這已是最大的沽貨提示,如果有留意到的話,當猜到這股應該有潛在的壞消息,不然行政總裁不會連續的減持。



說到最後,這次好孩子國際除了有選擇性披露的嫌疑外,是否也有內幕交易的嫌疑?內幕交易其中一種情況是:

  • 如果某人因為與上市公司有關連,即內幕人士 (如公司董事、職員或公司的核數師等) ,得知涉及該公司的一些非公開資料,而這些資料一旦被公開,將會影響該公司的股價。內幕人士在公眾沒有獲悉這些資料的情形下,進行買賣或慫恿他人買賣該公 司的股份或衍生工具,藉以牟利或避免虧蝕。

行政總裁在今天公司披露疲弱的業務狀況前的2、3個星期,多番減持持股,那是否有利用非公開的內幕資訊去作出買賣決定的嫌疑?客觀上難以找到確實的證據去證明,但主觀上我覺得......

留待大家自行判斷。




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超級現金牛 – 迪生創建(00113)


開始留意迪生創建 (00113)應是在年初股市大跌時其大股東潘迪生在市場增持了不少股份之餘迪生創建自己也進行回購,是少有的大股東增持及公司同時回購的股份之一,故開始關注及研究迪生創建的價值。

然後到四、五月期間,公司更是有一連串的動作,包括:

45日:為擴闊收入來源,公司將採納證券投資作為本集團之主要業務之一。公司將尋求上市及非上市持作買賣的證券投資之潛在投資機會,以更好利用現有資源取得最大股東回報、擴闊收入來源及提升本集團財務狀況

48日:集團出售持有的90萬股中電控股股份,套現6279萬元;

429日:公司出售其非上市公司投資予一獨立第三者,現金總代價為1.42億港元,並獲利4925萬元;

516日:大股東Dickson Investment Holding (PTC) Corporation(「DIHPTC」)申請並獲得聯交所給予豁免,在201611月底之前可以增持最多5%股權至54.95%而無需按「公司收購及合併守提出全面收購建議。大股東其後在全年業績公佈後瞬即在市場增持了1.86%的股權至51.81%

530日:公佈截至20163月底的全年業績,因為疲弱的零售環境及為無形資產及若干零售店鋪之固定資產作出減值而錄得2.88億元的虧損,並宣佈派發每股0.11元的股息。

或者不少投資者看到這份業績及疲弱的核心業務已無興趣再詳細研究,也不會關注大股東在業績後已急不及侍地在市場增持了1.86%的股權,令其股價在業績後曾最多累積上升了20%。那究竟是大股東為了支持股價而出手增持,還是說有其它大家忽視了的潛在利好因素?

(本文節錄自今日刊登的橙新聞專欄文章)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與金邦達寶嘉(03315) IR 李小姐談話的內容


我昨天就金邦達寶嘉(03315)於6月1日以不合規的方式披露營運數據一事,以電郵方式向金邦達寶嘉投資者關係 (IR) 李小姐作出正式的投訴,並得到迅速的回應,然後大家約定在今天就此事及一些股東的意見及看法進行了長達40分鐘的電話交流;在得到公司IR李小姐同意下,我將有關談話內容公開予大家參考,讓公司有機會就近期的事情作出澄清及解釋,並希望藉此加深股東及投資者對公司的認識及了解。

1. 營運數據披露方式的問題

公司希望提升透明度,故此從今年開始會將季度營運數據的披露常規化,日後將常規發放相關的訊息。在選擇披露方式的時候,公司考慮市場不同的做法後,決定以新聞稿形式發放有關資訊,一來新聞稿除了提供營運數據外,也可以加上管理層的說明及看法,會比較具彈性。新聞稿除了在官網發放外,也有提供予其它的媒體,包括彭博等。日後再發放類似資訊時,會再詳細考慮發放的方式,並且作出改善。此外,官網之後會讓投資者及股東可以自行登記電郵等資料,日後可以第一時間接收到公司發放的訊息、新聞稿。

2. 管理層預測與實際不符問題

管理層在今年3月的業績發佈會上曾預測全年出貨量會有10-20%的增長,是公司於年初基於行業發展作出的內部預測,雖然此後數據顯示1-2月出貨量不及預期,但管理層覺得頭兩個月數據稍有波動是正常,故當時仍維持此全年預測;直至後來,正如公司的新聞稿所說,政策開始整頓互聯網金融,令銀行推廣金融支付卡的力度有所下降,故此首4個月出貨量大幅低於預期。不過公司強調今年的壓力只是階段性,行業前景仍佳,而海外市場更是日後的增長點。

3. 有沒有趁股價處於低位時,進行私有化的計劃?

公司目前沒有私有化的計劃,因為公司珍惜香港這上市平台,而且香港上市地位也有助公司建立品牌,拓展全球的市場。

4. 穩定股價措施

公司積極考慮各種穩定股價的措施,包括進行回購等。

5. 併購、擴張計劃

公司仍高速發展,並且會考慮動用手上的資金進行海外市場拓展及同業併購,併購目標是一些擁有對公司業務發展有利的技術、產品的同業,以實現公司長期增長的目標。

公司目前也在發展多元化的業務,包括移動支付、電子支付等相關業務,為市場提供多元化的支付產品和系統平台開發服務。

6. 業務風險管理

公司主要客戶都是銀行、金融機構,而他們對供應商的要求高,某程度上是確保了公司業務的真實性;另外,由於客戶都是銀行為主,故此公司的應收帳風險很低。最後,公司管理層主要都是銀行出身,對行業的發展把握準確,有效降低風險。

7. 行業見頂問題

很多投資者關心移動支付會加速行業的見頂,不過公司認為移動支付只會作為卡支付的補充,在小額支付市場發展,但不會取代支付卡的存在,因為銀行卡實際上是個人帳戶的憑証,將長期存在,而銀行作為支付市場的主體,銀行卡是他們的品牌工具和創收工具,所以銀行一定會力推。


作為投資者,我也向公司分享了一些個人意見:

股東最關心的提高公司估值方面,我自己覺得回購最大作用是穩定股價及提升公司內在值,但要給予市場更大信心的話,大股東應該考慮是否增持,以向市場傳遞估值偏低的訊息及增加投資者信心;另外,公司目前持有約15億人民幣的淨資金,資金充足,再加上資本開支也不高,故此可以考慮提高派息比率至60-70%,以較高的派息去爭取投資者歡心。

在提升透明度及與股東、投資者互動方面,雖然現在與機構投資者有較佳的溝通,但與個人投資者方面的溝通嚴重不足,故此除了上面提及的讓股東、投資者自行登記資料以接收公司最新的消息外,我也建議公司會否考慮不定期舉辦一些座談會、公司探訪活動予小股東、投資者參加,讓獨立投資者更加了解公司之餘,也令公司可以收集小股東、投資者的想法及意見,並有助提升股東的歸屬感。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金邦達寶嘉(03315) 管理層有作出虛假陳述嗎?



我們看看有跟踪金邦達寶嘉的兩間券商中銀香港及國元証券在這兩天發出的最新報告的內容:

中銀國際6月2 日的報告: IC 卡销售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其出货量同比下降 23%至 5,400 万张,远远低于管理层之前对 2016 年 IC 卡出货量增长 10-20%的预测。

國元証券 6月2日的報告: 公司2016 年1-4 月份的芯片卡出货数量同比下降23%,从7046 万张下降至5426万,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公司在2015 年度业绩会上预期的2016 年芯片卡出货量同比有10-20%的增长。

從上述兩份報告不約而同指出公司管理層曾為2016 年 IC 卡出货量作出增长 10-20%的预測,而國元証券的報告更是明確指出是在2015年業績發佈會上,這些資料相信當天有出席業績發佈會的都可以作証,是假不了的。

金邦達寶嘉業績是在2016年3月16日發佈,而相應的業績發佈會一般是在當天或者隔天舉行,故此管理層在3月中肯定是基於首兩個半月的出貨量及未來數月手上訂單作出如此預期,然後他們在6月1日可以公佈首4月出貨量大跌23%,這是什麼概念? 

就當2016年1-3月中的出貨量只是增長10%,然後3月中到4月底的出貨量可能出現了40%的跌幅,所以拉平就是首4個月跌23%,這情況合理嗎?一間上市公司的管理層不可能會不知道自己最近兩三個月的出貨量及之後一個多月要出貨付運的情況吧? 

那可能的情況是什麼:

1. 管理層在2016年3月中的業績發佈會上發表虛假言論,藉唱好來拉高股價沽貨獲利。大家可能會說在權益披露上可是見不到有大股東或高管沽貨的披露啊.....這情況大家應該懂的,我就不說得太白了。

2. 管理層當時的言論是真實的,然後公司刻意將其後個半月的訂單延遲出貨或者延遲入帳,藉此在短期內壓低股價,目的是什麼? 我不作猜測,大家自行猜想吧。

作為股東,大家當然希望是第2種情況,但如果是第1種情況的話,那即使股價跌破每股淨現金價2元也不值得買。一間沒有誠信的公司日後可能是變本加厲,令你痛不欲生。如果是第2種情況的話,那可以說這種低估值的日子可能仍會維持一段時間,令大部份散戶都沽貨離場。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金邦達寶嘉(03315) 不合規的訊息披露


金邦達寶嘉(3315)於昨天股價大跌,很多投資者初初以為是股息除淨後,有好息之徒收股息後沽貨所致,也因此相信不少投資者在跌勢初段已開始買入,但股價其後越跌越多,見港交所網站也沒有任何消息公佈,也不知有何壞消息,直至收市前夕才知道原來公司的官網披露公司年度4支付卡總出貨量比上年同期大降23%
                                                                                       
這種可以增加公司透明度的自願披露理應是好事,但披露的途徑及手法值得商榷,並且疑問重重:

1. 公司在上市後未曾在業績報表外作出類似的營運數據披露,為何這次會突然作出這些披露

2. 如果覺得這些營運數據有迫切性讓股東、投資者知道的話,為何不是經港交所披露易公佈,而只是在自己官網公佈?難道不可以兩邊一起公佈

3. 這些營運數據的發佈日後會成為常規、定時的披露嗎?還是說只此一次?如果只此一次,那我對公司這次披露的動機及手法更加懷疑

作為一間已上市數年的公司,在訊息披露上犯下如此重大錯誤,令一些投資者、股東無法通過正式的訊息發佈平台 (港交所披露易網站) 及時接收這些訊息而蒙失損失,應予譴責。

上市公司如要披露營運數據,則必須在港交所披露易網站公佈;如果間間公司都只在自己官網公佈營數據或其它重要的資訊,那不是說投資者每天除了看披露易的通告外,還要每天瀏覽每間上市公司的官網一次

失誤已無法補救,希望管理層承諾不會再犯同樣重誤,日後不要再以自己方式公佈如此重要、股價敏感的營運數據,並且將營運數據披露常規化,作出定時的公佈,增加公司透明度,並且不要作選擇性披露。

最後,這篇文章我會通過電郵轉發給公司,也希望持有此股的朋友們就此事向公司作出投訴,希望得到管理層的重視,並且給予回應。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寶信汽車 (01293) 被低估了嗎?


近日A股上市公司廣匯汽車(上交所股份代號:600297) 向寶信汽車(01293)的股東提出自願的部份現金要約終於落實,藉此向寶信股東以每股5.99元收購最多75%的股權。要約落實後,股價仍然徘徊在4.95元左右,很多人覺得這股價似乎偏低,那究竟是否如此?

先看看背景資料:

寶信汽車於2011年底上市,當時招股價每股8.5元;上市後股價最低曾見2.1元,最高10.12元。2015年度公司業績大倒退,全年盈利大幅下挫69%2.2億人民幣或每股純利約0.1港元。業績公佈後,大行紛紛調低2016年盈利預測,當中最悲觀的應是摩根大通估計2016年每股純利約0.21港元。

現在我們來看看在這部份現金要約下,寶信的合理估值應是多少及有什麼潛在風險。要計算寶信目前的合理估值,最大的變數有兩個:1. 部份現金要約最終的接納水平;2. 要約後寶信的合理股價。

先說說現金要約的接納水平,大家或許都會覺得75%的自願現金要約不就是75%的接納水平嗎難道還可以更高?參考最接近的案例是兩年前越秀企業收購創興銀行(01111)75%自願現金要約最終的要約接納水平是76.9%,箇中原因可能是有些股東忘記回覆接受要約不接受要約或者自作聰明地只將自己持股的75%接受要約結果是最終要約接受水平高達76.9%。參考這往例,我覺得寶信汽車的要約接受水平肯定會高於75%不要說創興銀行這例子中的76.9%,即使是76%,對寶信股東也是額外的獎

其次,要約完成後合理股價是多少?如果以摩根大通預期的2016年每股盈利0.21港元及10倍市盈率計算合理估值是2.1港元;如果以資產淨值計算則是2.3港元;又或者進取地以要約價5.99元的半價計算則是3視乎大家覺得合理價是多少,然後可以根據下列表格的計算得出寶信目前合理的估值是多少。



我自己覺得保守一些的估算是按76%的要約接納水平及要約完成後股價按資產淨值2.3元計算,則計算出目前合理的股價應是大約5.1元。不過要留意一個影響要約完成後的股價的重要素是此股的市場流通量將大減,甚至可以說很容易出現歸邊,那會否由廣匯及其友好人士操控了流通貨源,從而出現A股式的炒作呢?這可能性不低。

為何現價4.93元 (昨天收市價) 會相對上述表格計算的合理股價都有所折讓呢?最主要原因是大家都忽略了在要約結束後,公司面臨短暫停牌的風險。

要約結束後,廣匯毫無疑問會持有75%的寶信股權,而原大股東則在完成部份要約後,仍會持有大約13%的股權,因而仍是公司的主要股東,導致公司的公眾持股量只有大約12%,不能滿足上市規則要求的最低25%公眾持股量而需要停牌,直至25%公眾持股量要求獲得滿足為止;停牌需時多久,視乎原大股東何時可以將持股減至10%以下,以創興銀行為例,在完成部份要約後即時停牌,直至3個月後原大股東減持持股後,才得以復牌。

考慮到潛在停牌的風險及要約完成後股價可能會出現的大幅波動,寶信汽車目前股價存在一些折讓應該是比較合理的,尤其是機構投資者不喜歡太多的不確定性,故此這些可能存在的折讓某程度上是讓利予散戶作為承受這些不確定性的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