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沖繩遊記 (II) - 首里篇



時隔兩個月,網友浩然的沖繩遊記(上篇:沖繩 。那霸遊記終於迎來了第二篇,適逢假期,更加適合大家在沒有開市的日子輕鬆閱讀。

----------------------------------------------------------------------------------------------------------------------

前往首里城的最佳方法是坐monorail, 在儀保站或首里站下車再步行十分鐘便可到達。
當然駕車也沒問題,除了那霸市內,沖繩的泊車位多的是,不似在香港,揸車要為泊車頭痕。


萬國津梁


站左昔日琉球王國的宮殿前,遠眺那霸港,假想五百年前千帆並舉的浮華。這航海王國曾為東亞諸國貿易文化交流的橋樑,在十九世紀被日本入侵,置沖繩縣;二戰期間被美軍炸為平地,現在只留下在仿照紀錄和相片重建的王宮。我只能從文獻和文物重訪這以「萬國津梁」 - 世界的橋樑 - 自號的王國。

在城內有一『萬國津梁之鐘』,上文的銘文大意為『琉球王國係南海的美麗之國,位於朝鮮,中國與日本之間,以船為萬國之橋樑,係靠貿易而繁榮之國度』,表現出琉球王國當時的自豪氣概。

漏刻 - 水鐘也。門櫓上有水槽以水流量計算時間,並以擊鼓報時。


宗教儀式也是在這座城堡裏進行。

暮色下的首里城

石門後為園比屋武御嶽,為當地宗教向神祈禱許願之聖地。

金城町之石疊道




我很喜歡漫步在這入選『日本道路百選』的古道上,兩旁的樹木,古井和橘紅色的瓦頂,都令我聯想起它五百年前,琉球王國時代的模樣...
















在石道上左轉右轉,經過民居,走著走著,來到一個古木參天的角落。樹洞裏方著一些神像,這令我我們的圍村和那些被供奉的樹木。
在穿透樹椏的陽光照耀下,我沒感覺到神秘和宗教,彷佛我站在一個五百年前作祭祀的地方,但今天這裏只留下蒼翠和古雅。

(大膽一問,圖中這可人兒是否浩然兄愛妻粉墨登場?)













琉球文化遺產

琉染

金城町是從前皇城的一部份。這裏住著的都不是尋常的百姓,而是藝術家和釀酒師,供奉琉球國王的一切享用。




離金城町石疊道不遠處,有一間還在運作中的琉染工房。














據我當日的觀察,他們還是保留了不少人手操作的環節,包括以珊瑚為模,塗上顏料再壓印的作品,很有琉球獨特的風味。
以當時十算計,布料也不便宜,所以我只買了點布料做留念。如果可以去多一次,我還是會不吝嗇多買點琉染做紀念品,包括左面這個燈。





泡盛(Awamori)




琉球釀酒的資料和歷史可以翻看這個網站:http://www.okinawa-awamori.or.jp/english/

簡單來說,這次一種從暹羅傳入,落地生根再加以改良的釀酒法。
近年日本威士忌大炒,將來Awamori會不會炒得起,我不知道,但呢種酒真是幾好飲的,值得一試。




民宿

揀選了在首里山上的民宿,室內的裝修是全木造的。位處山上,十分涼快,而且還看到平原上的那霸,還在那一次畢生難忘的日落.....

另外,民宿的主人曾在美軍軍營工作,所以能說流利的英語。在這裏住宿期間,遇上一位來自靜岡的日本人,說他廿年來去過香港,住在一個叫做九龍的地方,覺得那裏很亂 :P  我幾乎要告訴他,對啊,我就是從九龍來的 :D

























預備行程的大家一定會發現首里周邊除了有不少文化景點,也有購物和飲食好去處。我都是參考旅遊書去計劃行程,不過旅遊書介紹五花百門,花多眼亂,在這篇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試過而又推薦的美食。

首先請大家食花生!

島涼み
地址:首里金城町4﹣71﹣12
Catalog可以在這裏找到:http://www.okinesia.com/


如果你很喜歡首里,石疊道那種琉球風格,建議你不要跑完首里城就趕著回去那霸,naha place血拼,輕輕鬆鬆的在首里附近吃過午餐,再漫無目的地閒逛一個下晝吧!

















若你喜歡沖繩,祝你在不久的將來開始計劃行程,在日元六算下應該很多東西都十分抵買!Have a nice trip!



79 則留言:

  1. 最後"島涼み" 那部份,剛才在搬資料時才發現有兩張死圖,如果浩然兄見到的話請補發給我,以便令內容完整。

    謝浩然兄用心為我們撰寫的遊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偉哥,不用客氣!謝謝你美麗的排版!

      這個假期有大半的時間中港兩邊走去搞婚禮的事情,晚上就加緊做功課,準備這個星期的股市,只有昨天出了去行山。幸好的是,似乎南北車合併加劇了A股的升勢,而且本週A股IPO似乎對整體A股也沒有太大的影響﹣且看今個星期能否在投機中大獲利。

      剛剛把死圖寄了去你的電郵,請你有空再補貼上吧。再次感謝你的連載!還有一篇沖繩遊記﹣南部﹠北部,如蒙不棄,寫好後第一時間寄給你:)

      刪除
    2. 對了,相中女子是我的妹妹:D

      那次是第二次沖繩之旅,帶上了一家人,她站在那裏定好比較出那棵樹有多高;)

      刪除
  2. 明天一家大細去海洋公園玩一日,然後後天要努力做功課,準備定星期三復市的買貨清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陽光充沛帶小朋友去玩,人都醒d汗又多d。我明天打算同細路去迪士尼。

      刪除
    2. 偉哥怎麽看也是 A/H 折讓股338? 雖然不及 南北車及2727 概念多,但業績今年應該會比去年改善很多。

      刪除
    3. 338我沒有跟進,不知今年業績會否大幅改善,信心不大。

      刪除
    4. 偉哥有沒有留意1618, 作為AH折讓股目標?

      刪除
    5. 1618我沒有留意,無法評論.

      刪除
    6. 上海石油化工(00338.HK) +0.450 (+14.151%) 沽空 $2.78千萬; 比率 5.558% 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經營業績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實現扭虧為盈,按照中國企業會計準則,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計為4,000萬元到7,000萬元人民幣之間。其主要因國際原油價格低位震盪,集團原油加工成本下降,產品毛利上升。(jw/a)(報價延遲最少十五分鐘。沽空資料截至 2015-04-08 16:25。)

      阿思達克財經新聞
      網址: www.aastocks.com

      刪除
  3. 這篇遊記II來得正好,因我準備星期五出發去沖繩。
    感謝浩然兄的遊記,也多謝偉哥跟我們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冲繩幾美,我都想去旅行,可惜細路還小,要遲2年先可去。

      刪除
    2. 我之前都帶左3歳小朋友去沖繩
      好多餐廳都好friendly to小朋友
      不過一定要自駕遊
      同埋最好5、6月去 天氣好又冇咁貴

      刪除
    3. 謝浩然兄詳細既分享!

      刪除
    4. 是的,他們在這方面也很照顧到小朋友,感覺日本這個國家也是這樣。
      5﹣6月和10﹣11月也是很適宜遊覽沖繩的時分,避開風季,溫度也和暖。

      在這裏再次感謝所有網友,能夠與大家一起分享沖繩遊記是小弟的榮幸!

      刪除
  4. 冲繩燒豕肉好正,偉哥一定要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要計劃下睇下幾時去。

      刪除
    2. 計劃時請留意天氣,因為好多熱帶氣旋都係嗰邊起。

      刪除
  5. 請問去沖繩的駛費如何?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行使費是豐儉由人的,給你一個參考:2011年和朋友4人行,5日4夜,連機票酒店自駕遊吃喝玩樂,每人8000蚊。2012年和家人4人行,9日8夜,遊宮古島和沖繩,大約是每人12000蚊。可見其實國際機票佔比比較大,如果是年青人,打算花半個月漫遊沖繩深度行,同比歐遊,價單可以平上3分之2。

      在沖繩自駕遊十分方便也很便宜。兩次我都選了OTS
      http://www.otsinternational.jp/otsrentacar/cn/okinawa/office/
      BOOKING有中文介面,到達後在那霸機場取車,都有會普通話/廣東話的人員幫忙。
      下次可以再講多一點租車要留意的地方。

      2011和2012年時大約是500港元一日(連租車錢及油費)。泊車﹣除了那霸市中心外,基本上不愁無車位。除那霸市內,多數露天車位大多數也是免費泊車。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呢個時候去日本係超值啦

    回覆刪除
  7. 冲繩真的很美, 可人兒也好有氣質, 恭喜浩然兄覓得愛妻 :)

    回覆刪除
  8. 偉哥,請問你估1776A尾B頭点派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類大型新股,A尾派多過B頭的機會好微(以股數計),故此我都不期望A尾會有4%中籤率,合理估計A尾中籤率可能約3%左右。

      刪除
  9. 沖繩好靚,謝謝浩然兄分享

    回覆刪除
  10. 在上環坐船去澳門,人山人海。

    回覆刪除
  11. 海洋公園,人山人海;驕陽如火,大汗淋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很有趣又有歷史看的遊記,謝謝!上次去看首里城也覺得它似中式又似日式,下次也要行行石疊道。其實琉球本身也是向明朝清朝進貢的藩屬,只是後來清朝國力弱被日本侵佔了。最近看它的大選也見它四選區全選自己沖繩本土代表,一點也不支持自民黨,甚至有獨立之説,也不知是否熟實。亦想知究竟現在沖繩內有多少以前琉球的後人。

      嘩,今日2點幾喺海洋公園既話,只會係2個字:頂住!我有全年票,通常假日去會十點到十二點多一點走,因為過十二點四處也是人龍!

      刪除
    3. 我捱到4點幾,都帶細仔走先,留低母女三人堅持到7:30先返歸。

      刪除
    4. 假期在香港去玩真係要克苦耐勞,這些事那些年都避之則吉更何況現時環境。香港。。。。。。唉。

      刪除
    5. 哈哈…見偉哥用「捱到」、「堅持」咁陰公豬, 好好笑^_^

      一家大少去海洋公園都唔平, scorching sun弄至大汗淋漓仲慘過做地盤. 多年來, 過了 easter holidays, 我從不 outdoor activities, 去有冷氣地方便算。

      刪除
    6. 子非魚,不知魚之樂。

      我是用捱來形容苦況,但小孩們很享受,兩個大女的沉醉於排隊玩機動遊戲,細仔就享受觀賞平時難得一見的動物,只是在熊貓館看熊貓看半小時也不肯走......

      刪除
  12. 多唔多自由行?
    我今日去尖沙咀 發覺街上少左好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少自由行,今日本地遊客多,係到下午才見到有些內地旅行團來到。

      刪除
  13. 在Holiday Inn check in,排長龍。

    回覆刪除
  14. 澳門大陸遊客仍旺,,清平直街近廣埸一帶多人到好似行花市,但賭場未見明顯好轉,葡京勁多RR脚,客不多,新葡約1/3吉枱,金沙銀娛人氣幾好,不過1,000蚊賭枱少人去賭, 300蛟枱好旺,尤其多香港客

    回覆刪除
  15. 幾間賭場老虎機都非常冷清,好多大陸遊客喺度午睡,並非落注

    回覆刪除
  16. 有冇人知8077 咩事暫停買賣?我見aastock apps 出左暫停買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阿思達克財經網」(AASTOCKS)今日發放錯誤股價資訊,港交所(388)指有關數據實為「測試數據」,資訊供應商不應對外發佈。港交所表示:「我們市場數據部會與今日發放了測試數據的資訊供應商跟進。我們給資訊供應商的既定指引是測試數據不應發放予公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50406/53607597

      刪除
    2. Btw,那幾天8077同812都回升了不少,希望都對510的短線動力再提高些少吧 :)

      刪除
    3. http://hk.dv.nextmedia.com/actionnews/index/

      刪除
  17. 中國南車及北車合併獲批 兩A股復牌後漲停
    7/4/2015 9:52


    中國南車(01766)及中國北車(06199)昨晚於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布, 雙方合併的交易已經獲中證監批准, 亦通過商務部的反壟斷審查 , 兩間公司 A股今日復牌後都升至停板 .
    根據早前公布的合併方案, 中國南車將會以換股方式與中國北車合併, 每一股中國北車的股票, 可以換取一股中國南車股票. 早前澳洲、德國、巴基斯坦及新加坡等地的反壟斷部門亦已經通過合併方案.

    每一股中國北車的股票, 可以換取一股中國南車股票
    咁買北車咪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每1股中國北車的股票, 可以換取1.1股中國南車股票

      刪除
    2. 哦.THX
      咁以現價計 買北車抵D喎

      刪除
    3. 睇A股情況無肉吃,開市價高開就一直維持到收市

      刪除
  18. 上星期五去左國內旅行,琴晚回港,终於追回post。全力響應健康運動,明天就去郵局寄信,之前由$0.59-0.71減持左13萬股,現只餘下兩萬股一定吾賣(上次set$0.74賣吾到)。夾錢登報idea很好,預我一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320恭喜偉哥及有貨既師兄大賺,我賣早左赚少好多,有d一早set既盤忘記左改,上星期四成哂,有部份又因早排為抽新股賣左,估吾到升得咁快,一賣佢就大升,整定!不過都好多謝偉哥介紹320,睇下有冇機會上番車:)

      刪除
    2. 我$1.43趁墟上了車,希望未炒完!

      刪除
    3. 有看圖炒股的朋友說320出現突破,想要追入.....我話當初1元以下任買又唔買,而家先來高追? 他話此一時、彼一時,當時無勢,現在強勢,趨勢投資就是要買強勢股、棄弱勢股.....

      我無言以對。

      刪除
    4. 老散無咩叻,淨係識睇圖及訂止蝕...我講緊自己。 :p

      刪除
    5. 又唔可以咁講,現在的市況很適合圖表派的趨勢炒作,始終國內投資者很多都是看圖表為主,不理基本因素、估值.

      可能1.4元的320很多香港投資者覺得估值已合理,但國內投資者覺得對比國內同類股份過百倍的市盈率,320仍是非常超值,現在才剛起步,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也因此數名球友私下告訴我要追入剛突破的320........

      大家不要誤會,上述不是我的看法或建議,我只是轉述一些國內朋友的看法。

      刪除
    6. 「追入剛突破的320........」in fact, 此股是難估的。

      320經過5個月窄幅上上落落, 今次大成交爆升, 在此也許多人紛紛沽貨。怕被再次悶親.

      刪除
    7. 320市值細,對土豪是一大賣點

      刪除
    8. 市值細之餘,市場流通量也不大,加上有概念、業績支持,要炒作真的不難。

      刪除

  19. 想 問下有冇人收到輝立推廣1500 嘅短信,好小見輝立會咁推界,叫人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一隻疑似啤殼股
      招股價夠胆死0.4-0.8

      刪除
    2. 公開發售股份數目 : 20,000,000 股股份
      發售價 : 不多於每股發售股份 0.8 港元及預期不少於每股發售股份 0.4 港元
      明顯搏大霧炒一轉

      刪除
    3. 抽呢D股, 同買大細有什麼分別?

      刪除
    4. 垃圾股低價上市,就話博博。但仲可能高價上,博仲有人更高價幫你買。都可能得嘅,但真係賭大細

      刪除
  20. 原來想買2883追落後及收窄折讓,但見到1033的盈警,即刻打消念頭。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5/0407/LTN20150407022_C.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3899可以追入。。。

      刪除
    2. 2014年3899足足跌咗一年, $8-$8.5是阻力區呢

      刪除
  21. 今晚會開新題,寫選股方向性的文章,希望可以幫到大家選好股、會升的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北車外,我聽日無咩股想追入。

      刪除
    2. 我有數隻股份想追入,就看看明早會不會高開太多。

      目前市況想將現金比重一直維持在5%、甚至3%以下。

      刪除
    3. 我個人覺得炒AH差價收窄風險有點高,呢個時候我咁講我知是有點反智,但我真想問,國內資金是否真的無止境南下買港股呢?

      刪除
    4. 唔負責任睇法:

      考慮上次滬港通的經驗+目前各種利好因素,今次炒AH差價收窄應該都仲有得炒下,而且相信當深港通開通日期落實的時候,市場又會有一輪炒作

      至於大市,唔計之前中證監話准許公募基金投資港股單野同深港通,單單計強國人買股票跟紅頂白的特性,我估都應該冇咁快牛完,除非突然有咩唔好的消息出現,唔係可能頂多調整一下,然後d人又會繼續搶火棒黎接

      當然啦,上述都係靠估

      刪除
    5. 縱觀這次資金流入的速度及量,可能會是2007年後最大型、最漫長的資金市及大牛市,如果有日市場成交到2000億元,我也不會覺得驚訝。

      現在選股及目標價應該都要進取一些,不然只會錯過這次的大牛市。

      刪除
  22. 謝謝浩然兄分享的遊記。
    明天開市,祝各位一帆風順,盆滿缽滿。

    回覆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