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聽君一席話

昨晚得"雪球"營運團隊成員介紹,會見了一名來自國內的資深投資者,可說是獲益良多。事先並不認識這名投資者,只是他偶然看到我寫的一兩篇股票分析文章,然後再了解我的投資理念、方式等,很多方面與他是不謀而合,故通過雪球營運團隊介紹與我認識,也促成了這次的會面。

這名國內投資者的投資經驗比我更豐富,20年來從不間斷的全職投資,從期貨投機者演變成價值投資者、從"單槍匹馬"發展到有自己的投資團隊,不論團隊人員或資金的規模已可媲美一個小型的股票基金,更難得的是一直維持高增長。

他也有跟進我的選股,給我的評語如下:

1. 選股思路很廣、但還不夠專:即是我有能力發掘很多具潛力的冷門股,但在研究方面不夠深入,以致沒有足夠信心去等待這些股的成長,享受更高的回報;

2. 持股略嫌過多,選股不夠嚴謹:如果說我持股30隻,希望當中有70%可以取得理想回報的話,理論上是不錯的成績,但還有改善空間,例如通過更嚴謹的篩選,將持股淘汰一半,嘗試令勝出率提升至90%。

會面美其名是互相交流,實際上是我從中偷師,除了得到很多寶貴的意見,也了解他的投資思路及看法,擴闊我的眼界、視野;另外借鑑他的經驗,對於自己日後要走的投資道路及發展空間等,得到很多的啟發。或者在今年底、明年初自己會作出重大的決定,轉做半職或全職的投資者,希望在這方面可以有更佳的發展。

305 則留言:

  1. 支持 Wai Gor, 有冇問下佢股票意見 e.g 687?
    Pe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談投資方法、思路為主,少談個股。

      刪除
  2. 國內猛人越會越多, 基本面跟消息面都比我地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以這名資深投資者為例,團隊各司其職,有專看報表的,有專做資料搜集的,也有陪他四圍去實地考察、調研的。他自己也不斷出席股東會、路演、分析員會議、公司探訪及面見管理層等,這次來香港,也是因為要出席數隻新股的推介會及一些持股的股東大會。

      談到消息面,他由始至終覺得投資靠消息是無法持久獲利的;只有通過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去選股,尤其是發掘成長股才是長遠獲利之道。

      刪除
    2. 對我等散戶談可容易? 資金規模要足夠, + 耐力. 差不多与基金公司一样

      CX

      刪除
    3. 智慧散戶(如偉哥等高手)回報應好過80%基金公司。(對沖基金一半一半,但對沖基金無心理負擔,別人的M)。
      偉哥: 不妨 每半年辦碰碰面,交流心得,人各有長,順便物色偉哥團隊人選。

      波牛

      刪除
    4. 我未具資格組織什麼投資團隊。

      刪除
    5. 先辦一個智散交流會,像股東會一樣,每半年會一次,頭腦風暴,和而不同,激發投資思維。(先從港股開始,2000只,有投資價值非藍籌不超400,有10人的話,半年可整離出來,可方便大家跟進)
      如可行的話,投資團隊是後話。

      刪除
    6. NIU BO:
      視乎對沖基金的經理是否有Integrity,若果有的話,管別人的錢往往壓力比管自己錢更大。另外,對沖基金每個月可能都是交成績,交不出客戶嘈嘈閉嗌回水,壓力不會少。

      刪除
    7. 基本同意上面看法。但注意,視乎對沖基金的經理是否有Integrity=買人=買個股管理層Integrity=買個股,對沖基金每個月可能都要交數,中庸之道是安全,合理80%資金經理的選擇。不輸是勝道,大多數MPF,共同,平穩,故藍籌股,資金股估值偏高。 個人意見。

      波牛

      刪除
    8. 其实好多網友都有放个人注意股, 若大家盡量可以放上因由,
      無論用基本面/技述面, 偉哥blog 能量即時提升, 大家可以參考

      但当然要偉哥 同意

      CX

      刪除
    9. Hi 波牛, 如果我他日真的轉做半職或全職投資者而又沒有加入任何投資團隊的話,半年或一季一次的交流會形勢可以考慮的,讓大家集思廣益。

      Hi CX, 我這平台歡迎所有網友分享其選股的。

      刪除
    10. 偉哥:
      如果你真的轉做半職或全職投資者而又沒有加入任何投資團隊,交流會請預小西灣波牛一席.我12月年結持股(不分%),46,385,450,533,560,701,889,1203,1488,2788.
      偉哥,估計那只比率最高,下次有機會談3月年結股.

      現在睡覺,夜的看波
      波牛

      刪除
    11. 日後的事日後再算,現在先睇波。

      刪除
  3. 係咪全程用普通話交流? 那國內投資者是港人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普通話交流;不是香港人,但已取得香港身份証。

      刪除
    2. 很多上海幫都取了身份証

      刪除
  4. Wai Gor,

    Thanks for sharing... 偉哥真忙. 寫BLOG , 睇WORLD CUP, 做野, 有家庭還要有這類MEETING....
    Support you!

    I have replied your email, looking forward of your feedback. :)
    My new calculation is $15.
    I think it should be correct now.

    Uncle 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沒有時間看,晚些才回覆你。

      刪除
    2. Ok sure! Looking forward for your reply...especially you have mentioned about 投資團隊

      刪除
  5. 一個人同一支團隊既output係一樣既話, 咁後者有問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香港很多基金今年的回報仍是負數,問題很大。

      不是說一個團隊一定跑贏個人投資的,因為投資金額的不同,難度相差很遠。

      刪除
    2. 香港很多基金要有表現, 只好跟風 在大股上下炒,..........

      CX

      刪除
    3. 其實我係指"研究不夠深入"係廢話, 講真, 散戶正常係咁, 我估佢果個團體不乏有牌人仕, 我想帶出散戶"理應"賺錢差過一支"投資團隊", 一個人一日有幾多個廿四小時, 我唔覺得佢評得合理。

      刪除
    4. 他那個團隊在香港沒有人,故此應該沒有持牌人仕。

      其實他所說的很多做法,如果認真的話,我也應該大部份都可以做到,例如選股之後最基本的實地考察、調研我都沒有去做,如最重倉的3399,其實主要業務都在廣東省內,但我也沒有花時間去看看他們的高速公路服務區經營情況、客運業務等,這些都是個人可以做到的。

      當我說到日後可能開辦課程,更是被其直斥浪費時間之舉......有時間應專注做研究。

      刪除
    5. 最後一段反映佢係自私心態與偉哥所想應有出入, 公諸同好與專注研究係兩碼事.

      刪除
    6. 投資額大才會想要實地考察吧, 對於我這些幾萬元已是重倉的老散, 如果再花個一千元來個旅遊考察, 就會失去了不少回報率

      刪除
    7. 是否浪費時間不敢說, 只能說偉哥是股壇少見的仁君
      即使不開辦課程, 我們也會繼續支持

      刪除
    8. 咁偉哥, 我問你, 叫你每個星期去一次廣東齋睇3399既服務區狀況, 企或坐足一日, 你既家室邊個理? 個BLOG邊個寫? 唔係淨係3399喎, 仲有其它股票呢? 如果實地考察真係未如理想, 係咪放棄隻股票? 咁要用幾多時間去搵另一隻"深入研究"? 佢有大把人一定係咁講, 佢都痴痴地。

      刪除
    9. 對方是從怎樣成為一個好的投資者去給偉哥建議,偉哥當然另外要思考建議,但我不認同大家說對方不近人情等等,若果每次給建議都要先查家宅,仲邊有人做?

      我十分同意Ben Graham既說法,有錢但找不到機會或不懂找機會唔一定要做投資的。若果你無能力同時間就唔好做,唔好明知自己做緊D劣質研究都要買。可能對散戶要求太高,但投資真係要做得好既,對唔住,你真係要俾好多時間。

      刪除
    10. 你一個人, 又不是全職 加上資金有限, 如何可以做實地調查, 沒有理由為了買幾十萬一隻股出去幾天吧, 因為不是看了就可以買, 可能去了10次, 才有一次是有用的.你那朋友有團隊, 每月發的工資也不少吧.他可能有很大的資金, 只要每年拿1-2%, 可以足夠作費用.
      其實你已經是很出色的投資人了, 還樂意跟大家分享, 反過來說, 如果網友分佈各地, 也可以在當地作一些實地調查, 也有一些用.
      開辦課程只是你一番好意, 根本不是考慮回報的, 你朋友當然"直斥浪費時間"呢.
      因為你我所知的資訊基本是2手或延後, 所以分散是唯一的保險方式.
      如果你全職當投資人, 可會考慮讓我們加入, 資本大了, 有規模經濟效用, 我真不介意付費用.

      刪除
    11. 當我說到日後可能開辦課程,更是被其直斥浪費時間之舉......有時間應專注做研究。.......我想,只是人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吧!

      刪除
    12. almondcake, 要做好投資是要交學費的,學費有好多種交法,跑腿算是最具經濟效益的交法啦,我自己都跑過腿,效果不是坐在電腦前的人可以想像得到的。在我看來,從來不跑腿的是傻仔,一直不停跑腿的都是傻仔。點解?因為跑腿可以學到好多書上沒有的東西,白白浪費這些學習機會的是不是傻仔?跑完一輪腿之後,只要肯總結經驗是能夠培養商業觸覺的,以後坐在電腦前都能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東西,這樣自然就唔需要再跑腿啦,如果做唔到總結經驗而要不停跑腿,是不是傻仔?

      七五九

      刪除
    13. 其實廣東省近在咫尺,真的要去做基本的實地考察、調研,只需2日就可以完成,也不需每個星期去一次,只需幾個月或半年去一次也可以。

      至於開辦課程為何是浪費時間之舉? 因為授課最多只可以令一些學生得益,但並不會對我的投資道路或投資成績有任何的幫助。

      刪除
    14. 開辦課程只是為興趣,如想為賺錢的話,不如開個(百倍奉還)實際一点。

      刪除
    15. 哈哈,那仁兄正是這樣說......你覺得自己有料到的話,不如開一個收取每人以萬元計入場費的講座,而且來捧場的還要是趨之若鶩,不然的話就不要開了。

      刪除
    16. 照甘講,那位仁兄都幾見$眼開 XD

      七五九

      刪除
  6. 偉哥有無諗住組織一個投資團隊....

    回覆刪除
  7. 偉哥有没有加入他們的營運團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要多些時間交流、溝通、了解。

      刪除
    2. 會否是交流為名, 招攬為實? 就算是也不錯,我相信就算如偉哥加入這種團隊後也會眼界大開。

      刪除
    3. 其實只是數小時的交流,已令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刪除
  8. 偉哥, 請問2789 是否依然持有?

    回覆刪除
  9. 請問偉哥有無睇開雪球邊個既文章, 可以推介嗎? 我都想睇多D人地搵股既方式.集思廣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推介了,你有時間看多些討論,先由你有持有的股票開始,看看有那些人值得留意的。

      刪除
  10. 本港噴射船駛至澳門疑撞堤最少二十傷
    13.06.2014 10:28

    澳門傳媒報道,噴射飛航一艘由本港出發的噴射船,早上九時許駛到澳門時,懷疑撞到外港航道南堤,初步知道最少二十人受傷。澳門當局已啟動救援程序,部份傷者經由外港客運碼頭登岸,部份就分流至北安臨時客運碼頭上岸。報道指,出事的水翼船今早八時半由本港開出。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725149&csid=261_341



    好似幾個月之前又撞左一次,今日咁好天都撞,唔通睇世界盃搞到唔夠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242信德而非560珠船。
      http://crossboundaryferryservices.mardep.gov.hk/tc/

      刪除
  11. 哈哈, 今日係黑色星期五似乎又似五不窮. 何止一席話! 其實睇偉哥每天寫嘅野都足夠普遍散戶如我一生受用. 團隊式投資當然係好, 俗語話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但是每個團隊都要有一個靈魂, 而好與壞都在於此靈魂.

    回覆刪除
  12. 偉哥出門遇高人,戰力提升樂仝人
    同志亙助道相同,借來典故齊來賀

    百尺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
    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支持偉哥.....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13. 偉哥勁!偉哥堅!支持偉哥!

    回覆刪除
  14. Danny 兄 你嘅2342仍持有嗎?今日到它們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倉底貨,唔係主打,呢排真係輪住黎食..
      ....舌兄好記性.

      刪除
  15. 偉哥希望你再創好成績!

    回覆刪除
  16. 偉哥的生活真是24/7...
    照顧女兒、工作、 看通告+分析資料、會面、搞投資課程等等
    果然回報是需要一番耕云。 幸好是樂在其中..

    繼續支持!

    CB(ne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要開始反思自己的時間分配。

      刪除
  17. 透過成立自己的團隊,增加對個別股份的研究深度,及提升效率,可以考慮一下。祝偉哥理想事業成功。

    回覆刪除
  18. 中環在線:建福幫OL變身去夜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40613/18756968

    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40613/large/13bo7pz.jpg
    ■賣風筒出身嘅林偉明(中)話自己有唔少set頭經驗喎。

    賣開風筒與美髮產品嘅建福集團(464)噚日喺中環開咗間叫BELLESA嘅Styling Bar,主席林偉明話,舖頭只提供set頭同埋化妝服務,唔會幫客剪、電、染,主要方便一班喺中環返工嘅OL放工去蒲之前,可以大變身。

    佢話,呢類髮型造型店喺歐美好流行,但係香港就冇人搞,所以今次投資200萬元,喺中環租咗個1,500平方呎樓上舖,用自家出品嘅風筒、造型髮夾等產品幫客set頭,幫公司建立一個新招牌。

    至於幾時開分店,佢話未有具體時間表,但係地點會揀中環、銅鑼灣同尖沙嘴三個主要蒲點。中環呢間舖入面,除咗設有VIP房,仲提供包場服務,方便一班朋友齊齊扮靚。林生雖然係賣風筒出身,但平時喺公司都會幫同事整頭,應該吸取咗唔少經驗先開舖喎!

    Louis

    回覆刪除
  19. 寫BLOG寫到出基金,成個Michael Burry咁!

    回覆刪除
  20. 888升到1蚊了。
    現價買入可以嗎?
    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money就ok
      Louis

      刪除
    2. 1. 我不提供投資建議; 2. 如果想買888的話,為何前幾天0.95-0.96時不買,要等到1元才考慮買呢?

      刪除
    3. 請注意,有至少兩個路易斯Louis在本網站。

      刪除
    4. 有幾多個有何分別?等同匿名啫!

      刪除
  21. 最近在0.88元加碼638, 不是快炒材料, 只能耐心等待。

    是福不是禍, 是禍躲不過!

    Lou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能说说638的看点吗。

      刪除
    2. 歡迎網友發表對638的評論,我會再補充。

      Louis

      刪除
    3. 638 亮點: 資源開發業務,內房借殼或分柝
      微型摩打業務。現估值低迷。決點是交投稀疏及不等候到何時,才現催化劑。

      刪除
    4. 的確是這樣,兩個大股東已經擁有>76%權益, 大股東相當正派, 2013年增持兩次(2,306,000股 HKD 0.900 & 8,208,000股HKD 0.96), 每股淨資產值約HKD2.6, 股價/每股淨資產值0.3583倍, 我個人認為偏低。 暫時每年收三仙股息, 耐心等待復甦。

      集團擁有一定的技術: 成功與玩具業界巨頭之一達成合作,於本財政年度開展新業務。集團同時與人工智慧產品系列之主要客戶積極商討,將生產合作擴展至吸塵機械人系列以外的產品。商談已取得正面進展,分類預期於截至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二零一四財政年度」)為此客戶生產其他人工智能產品。

      此外2014年1月就股價及成交量上升聲明: 控股股東現時正與一名獨立第三方進行初步討論,旨在出售公司小量股權,相關條款尚未釐定,且不保證落實。

      Louis385

      刪除
  22. 好似新能板塊又炒過
    242

    回覆刪除
  23. ----短打實況測試----
    而家短線食多食少好考心思---貪婪恐懼來考驗
    我係用緊破位后+2% 至5%來看它的力水.....暫算有個譜吧...
    如最近破位的....152,2722,2342,3399.....有中有短看情況去take profit.....
    有糊要食心理常在.....有彈藥佢回再撈.....無緣的就算數,找其它..
    .這樣我便能.......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了,...善哉...

    回覆刪除
  24. 3399有無師兄今日放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好夠子彈,我今日先放1半呀

      andersen

      刪除
  25. 呢位國內仁兄應是高手,但偉哥也有些地方佢無或不及的。首先是幸福家庭,天倫之樂,其次是生活中加呢度一大班老友! 還有睇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高手,他的家庭以至生活也很寫意的。

      刪除
  26. 偉哥,請問RSI的數值如何可以降低,除了沽貨,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嘗試用GOOGLE搜索下,不難找到答案的。

      刪除
    2. 我試下代偉哥答
      RSI計算中使用既數值係平均值泥既..所以就算無沽壓, 只要價格持平, 日子一耐, 就會回歸中軸值(RSI50)

      另外想問下偉哥平時投資會參考RSI嗎
      另外請問偉哥

      刪除
    3. 我只有買賣期權時才會考慮RSI或保歷加通道等技術指標,因為期權有時間值,故時機的掌握更重要。

      刪除
  27. sold 1/3 336@3.98, thanks wei gor

    d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早兩日都放左一半336,e+破$4真係心思思,haha

      andersen

      刪除
    2. next week see 4.5

      刪除
    3. 早兩日放個價也不會太差.......最重要是仍未沽清,可以等業績。

      刪除
  28. 336食咗兩轉加埋都廿幾%夠數, 多謝偉哥.

    回覆刪除
  29. 2788 出盈喜。 除淨日7 月8 日。 正,偉哥萬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料中事。

      我的持股當中,還有一隻也很大機會在中期業績前出盈喜的,大家自己做做功課。

      刪除
    2. 2788一切如伟哥预期啊,看来下周股价重上1元可期了。伟哥要调高目标价吗?

      刪除
    3. 其實盈喜並沒有透露什麼確實的數據,故此也不知半年盈利有多好,故有幸見一元也是要減持套利。

      刪除
    4. 是336嘛?偉哥

      sunny

      刪除
    5. 當然不是。

      留意是中期業績前出盈喜。

      刪除
    6. 2788的較大改善可能在2016年以後,巴西的工廠屆時將賺取一些利潤。

      Louis

      刪除
    7. 其實也不需與我確認是那隻潛在盈喜股,因為實在太明顯了。

      刪除
  30. 如果偉哥真的確定對方是高手,最簡單的莫過於從現在開始成為其客戶,然後與他們經常溝通投資問題,私募基金,特別是小型私募基金管理人對客戶會非常nice的,再者在學習期間亦不會浪費資金的機會成本。由於偉哥本身有基礎,只要問對問題,相信假以時日便能把對方的技能學過來,然後再繼續自己投資。

    七五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他們的資金規模是9位數計的,太少數目的資金他們是看不上眼的,而且也不覺得他們有招攬資金的打算。

      刪除
    2. 入門費是幾多?

      七五九

      刪除
    3. 他們目前是管理小圈子的自有資金,沒有聽到要招募資金。

      刪除
    4. 偉哥不妨問一問,既然邀你見面且相談甚歡自然是有好感,問一問不為過。
      如果入門費高過偉哥預期,偉哥不妨同這裡一些仰慕偉哥的網友聯手,如果網友覺得偉哥是高手,偉哥看上的高手那就更加不言而喻了,同偉哥聯手既能一睹偉哥風采,近距離接觸,又能認識一個更為專業的投資團隊,還能賺取回報以及學習投資技能,好處多多,何樂而不為?

      七五九

      刪除
    5. 不會了,既使他們的投資成績幾好都好, 始終他們並不是香港成立的基金,不想置網友的資金於險地。

      刪除
    6. 最大風險應來自基金管理人的投資水平以及誠信,而真正懂得投資之道的人都是非常講誠信的,他們明白誠信是他們最大最寶貴的資產。既然偉哥覺得對方是投資高手,風險應低過網友自己胡亂投資。是否偉哥在言談中發現對方有唔夠妥當的地方,這才不願一試?

      七五九

      刪除
    7. 沒有看到不妥當之處,而是我不能介紹任何不受香港法例監管的基金給網友,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刪除
    8. 原來基金是否受香港法例監管比基金管理人的水準質素更加重要,明白了。

      七五九

      刪除
    9. 明白我的想法就好。

      刪除
  31. Accountboy隻1313 & 2698 守得唔錯

    回覆刪除
  32. 919出埋盈喜, 內容好誇張: "錄 得 重 大 溢 利"

    -------------------------------------------------------------------------------------------------------------------------
    本 公 司 董 事 會(「董事會」)謹 此 知 會 本 公 司 股 東 及 有 意 投 資 者,與 截 至 二 零 一 三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年 度 錄 得 重 大 虧 損 相 比,本 集 團 預 期 於 截 至 二 零 一 四 年 三月 三 十 一 日 止 年 度 錄 得 重 大 溢 利。根 據 董 事 會 現 時 所 得 之 本 集 團 經 審 核 綜 合財 務 報 表 草 擬 本,預 期 截 至 二 零 一 四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年 度 之 財 務 業 績 好 轉,主 要 歸 因 於 營 業 額 大 幅 增 加。
    本公佈所載資料僅依據董事會參照本集團經審核綜合財務報表草擬本而作出
    之初步評估,而本公司核數師明確表示,該草擬本並不完整,亦可能作出更改。
    本公司股東及有意投資者務請參閱本集團預期將於二零一四年六月底刊發截
    至 二 零 一 四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年 度 之 財 務 業 績 詳 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629/News/ec_eca1.htm

      又係佢,以前都試過盈喜報假案。

      刪除
    2. 按上半年業績來推斷,這次應該不是報假案。

      刪除
    3. 利申: 先前入了一注貨等業績。

      刪除
    4. 唉,这几天一直也在估计业绩会有惊喜,只是自己不确定,本来还想有空上来问问伟哥的,后来忙忘掉了。没想到伟哥早有入货。主要是被去年的业绩搞怕了。

      刪除
    5. 哈哈,我前一排有提過我入了一注貨的,不過相信不是很多人留意到。

      刪除
    6. 有無目標價?

      刪除
    7. 我有留意你咩位入, 你話佢可能似1830咁會唔會突然升上去, 同919耐唔耐就抄上去, 一定要入定貨慢慢等..

      刪除
    8. 919目前沒有目標價,等出了全年業績再作評估。

      刪除
    9. 偉哥,今日入919會否太遲?

      刪除
  33. 偉哥
    其實我每天都在等待這機會,看你幾時有時間我可聽你一席話,我相信勝讀萬本書,之前我看了過100本投資書但投資成績只是小改善又不適合我性格,之後跟偉哥的實戰重個股基本分析,我坐貨都坐得我放心,又不用高追,到價又可收成,你就是我的啓蒙高人,謝謝!看看幾時可聽君一席話。我非常有誠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學投資需要看100本書,我想其中投資類書籍只佔1-2本。如果我想經營一家快餐店,我不可能只看料理書,如果我只看料理書,相信看完100本我都不可能把快餐店經營成功。我覺得眾多投資類書籍中含金量最高的要數巴菲特致股東的信,如果能看懂,其它投資類的書不看也罷。我至今反复看了無數遍,每次重看都能學到新的東西,這讓我既高興又納悶,高興的是我不用花更多的錢去獲得新知識,納悶的是我還沒有完全理解裡面的所有內容。

      七五九

      刪除
  34. 最近兩三個月,其實是見了一些來自國內的投資團隊或公司,互相交流了意見及看法,也一直在考慮自己將來的發展路向及空間。這一刻我並未作任何決定,如果是繼續做獨立投資者尤可以繼續寫BLOG、公開分享及討論持股;只是一旦決定加入任何的投資團隊或公司的話,因為職業操守關係,這BLOG應該是無法再寫下去,大家要有此心理準備。

    不過大家放心,這最快也是今年底、明年初的事,短期這BLOG會繼續寫的,只是會因為觀看世界盃關係,產量會下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難得你能找到心中想做的事,我很替你高興。有缘的,我們一定可以再分享投資心得。

      刪除
    2. 其實大家心中也知道會有這一天的來臨,只不過真的發生了,必然會捨不得,但絕對替偉哥感到高興。

      刪除
    3. 到時希望偉哥可找人幫你寫書總結你的投資心得等我們看書如看偉哥的blog,亦值看此書當為懷念跟偉哥一起走過的日子,實在不捨。如你肯收blog友為投資團隊,本人一定追隨。

      刪除
    4. 不要說到咁慘情......一切未有定案的。

      刪除
    5. 哈哈...攪定farewell。 :p

      刪除
    6. 如果發生,肯定會捨不得!不過偉哥找到歡喜的作,也是值得高興的一件大事!

      刪除
  35. 偉哥好。

    伊拉克打仗,油價上漲,對中煉化和海峽石化股價有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852很難說利好或利淡,因為正常情況下,他們應該通過衍生工具鎖定價格波動的風險。

      刪除
    2. 這確是難得一見好BLOG

      刪除
  36. 偉哥, 或許不中聽, 講到要錢銀既, 請小心。始終未知道對方底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我非常謹慎的。

      刪除
    2. “忽悠”一詞傳自中土,近年來更是成為熱門用語。央行收水,新領導人嚴厲打擊貪污腐敗,地方上債務重,地方官員不敢大手投資,民間很多炒家都爆煲或者接近爆煲,在這個敏感的時候騙子比以往更多也是情理中的事。偉哥最近突然接觸到很多投資界人士尚不知是偶然還是必然,偉哥長居香港可能不太了解大陸騙子的技倆,通常“以退為進”是基本把戲。

      投資理念是看一個人是否真正高手的基本要求,不是說能說出正確的投資理念就是高手,但是高手一定說得出正確的投資理念。偉哥可將談話中對方的投資理念整理出來讓大家看看是否正確。

      刪除
    3. 很抱歉,因為要尊重對方,所以恕我無法披露太詳細的對話內容,只可以說,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與來自國內的投資高手及團隊交流,其實是很難得的經驗。不管日後有沒有合作的機會,我自己覺得獲益良多。

      刪除
  37. 0483包浩斯国际的主要股东昨天2.50的价格还在增持,加上前几天Webb也在加仓,估计业绩也有惊喜,伟哥2.60的目标价应该可以上调到2.7-2.7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始終零售股的經營環境不佳,估值也不會太高,故此如果有幸在業績前升到2.6元,我也會減持一些的。

      刪除
    2. 709都是業績前大股東增持。。。

      刪除
    3. 我覺得港交所的權益申報制度有漏洞,前妻唐書文與主席共同成立了基金,基金持有483過50%,唐女士竟不須遵守董事禁止買賣期的規則。

      不過,前妻臨近業績高位($2.50)增持,業績應該幾好,$2.70應該無問題。

      刪除
    4. 因為條例規定的禁止買賣期只限內幕人士,即是說如果主要股東並沒有派員進入董事會,條例是假設其並沒有接過到股價敏感消息,也因此不受條例限制的。

      刪除
  38. 警廣播籲立法會外集會散去否則武力清場 (22:45)



    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示威者,現時仍在立法會外集會,有警員舉起旗幟,指集會及遊行屬違法,要求示威者散去,否則武力清場。

    警方廣播稱,示威影響社會安寧,會以武力清場。示威者的衝擊令立法會大樓有玻璃及磚塊損毀。警方表示,至少有五人兩在衝擊期間受傷送院。

    示威者表示,如不撤回撥款,則不會撤走。他們在晚上,財委會原定即將決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時,嘗試衝入立法會,並想打開大門,但被警員阻止,之後有防暴警察到場,警方又從大門門罅向示威者發射胡椒噴霧,有示威者及記者被噴中,大批警員其後步出立法會大堂,組成防線,阻止示威者再衝擊。

    (即時新聞)

    回覆刪除
  39. 開波啦!

    偉哥及各位,支持哪隊,我支持英格蘭!yeah!!!

    *^O^*

    回覆刪除
  40. 請教一個問題:點解裁判一判罰(12碼黃牌紅牌等等),一眾球員就衝上去理論?印象中好似唔會因為球員理論而取消懲罰,好多時候反而加重懲罰,但時至今日,無論各種大小賽事,一眾球員依然中意同裁判理論,實在百思不得其解。

    七五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可以增加裁判之後的壓力, 希望之後的決定對自己隊有利 ...

      刪除
    2. 原來如此,多謝指教!

      七五九

      刪除
  41. 边看球边看伟哥博客,我可是翻墙来的,呵呵。伟哥912信佳国际下周出业绩报告,估计能有好事吗?印象中伟哥买过这个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這個博客也要翻牆?難以想像。912股價全年也好像沒有怎樣改變過,我個人感覺它現價是偏低的。

      刪除
    2. 我仍持有912的,目前估值並不貴,靜候月底的業績公佈。

      刪除
  42. 280有人洽賣盤,九億nav大部分都係存貨,睇落仲有水位,偉哥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280的資產當中有約10億存貨,但如果賣盤成功的話,新股東肯定不會想要這些存貨,故此很大機會是由原大股東回購這些存貨,但作價肯定比帳面值有較大折讓,低至5-6折也不出奇的。

      刪除
  43. 偉哥有冇番過大陸開股東會.
    有好多高手會去股東會一齊交流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去過國內的股東會。有機會的話要去開下眼界。

      刪除
  44. 坦言集:美國陰謀

    有說中日衝突,美國必然漁人得利;而日圓與人民幣都會在外匯市場上受壓。結果是美元不用加息便可維持較高匯率來吸引海外(特別中日、港台)資金流入,支撐美國的外貿逆差、財赤。這是最低成本的方法,遠比進一步量化寬鬆來堆砌經濟增長的表象更為有效。


    而日圓受壓,日本利率趨低,被迫更加量化寬鬆,便把日本已經有限的國內儲蓄趕往海外 (為美國金融資本所用),或往美國,直接投入美國的無底深潭。

    人民幣受壓,加上中國內部親美經濟學家利用財金官員的協助,人民幣由升轉降,熱錢外流,加上外逃資金,也還是美國得益,迫使中國加息打擊經濟增長勢頭。

    中日衝突是中日俱傷。早先中日合作在清邁倡議基礎上,擴大東亞合作的外匯資金池以對抗下輪金融危機,並推動亞洲共同貨幣(一如歐元)的發展,以及中日貿易互用本幣結算。放棄美元等等的區域合作進展,都在中日衝突中受到抑壓而近乎擱置。本來中日合作,連上南韓、台灣與東盟十國,便可開展近似歐盟的區域融合。亞盟與歐盟一樣,便可在經濟上超越美國。東亞、東南亞的整合會進一步把美國海外利益壓縮,將之趕回美洲,並且要面對南美各國的反抗,美國霸權便大勢失掉。

    歐債危機的後果是歐洲議會選舉中,反歐盟勢力大增,政治上幫美國牽制歐盟。中日衝突、中菲中越矛盾,使美國也就成功「返回亞洲」。問題是中國有否政治智慧反過來破壞美國的陰謀呢?

    陳文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官場智慧就有,政治智慧長期欠奉。
      再者認為美國有重大陰謀且必須花力氣來破壞其陰謀的學者認知上仍然停留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前,有些甚至停留在三國、戰國春秋時代,只有肉身穿越到現代,大腦忘了穿越。

      七五九

      刪除
  45. 偉哥
    英發438
    配發及發行合共4,350,000,000 股 認 購 股 份,包 括1,666,666,668股 新 普 通 股 及2,683,333,332股 新 優 先 股,每 股 認 購 股 份 發 行 價 0.08 港 元。折讓超過76%。相 當 於 本 公 佈 日 期 已 發 行 普 通 股 數 目 約 300.1% 以 及 經 配 發 及 發 行 認 購 股 份 擴 大 之 已 發 行 普 通 股 數 目 約 7 5 . 0 %( 假 設 優 先 股 所 附 兌 換 權 獲 悉 數 行 使 )。認 購 價 合 計 約 達 3.48億港 元。
    偉哥咁收購,小股東權益大幅被灘薄,同時現價0.335,現只以0.08買配股,我們真是要小心這類收購,星期一復牌小股東真慘。偉哥我們可否有方法避開這類收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只要看看439不斷供股、合股的歷史,就知此股是標準的財技股。除非很熟識財技股的玩法,不然根本不會買入這類股。

      很多盈利穩定或估值偏低的股票,是惜貨如金,大股東不會低價配股集資去損害自己權益的,也只有買入這類股票才可以心安理得。

      刪除
  46. 刚刚聴完60分鐘新視野,今集黄國英講賭博投资講得幾好,值得深思,有時間上綱重聽,純分享!

    回覆刪除
  47. 6128 大概10倍往績PE上市,偉哥有無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此股興趣不大,反而下星期的新股有些可能會出手。

      刪除
    2. 可否俾個公司名, 等我都參考參考一下呢

      刪除
    3. 暫時覺得隻軟件股有機會跑出,會看看首日招股反應,等星期二才下注。

      刪除
  48. 從偉哥透露買74佔總投資的比重,每股賺幾多,總共賺幾多,可以推算到偉哥的股票資金總規模大概四百至五百萬,如果買30隻股,平均每隻十零萬,好ok

    回覆刪除
  49. 偉哥,687好似冇哂消息。。。
    另外AH折讓抄哂上去(包括深滬果啲),何以350好似冇哂動力?會否加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敬請先利用“搜尋此網誌”功能,看看之前關於此股票的討論及意見,謝謝。

      刪除
  50. 687我有貨都等很久了。 偉哥話要六十個工作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是6月19日公佈業績,不到一星期,大家可以繼續耐心等待。十蚊可能嗎

      刪除
    2. 10蚊係咪誇咗啲啊?

      刪除
    3. 687最快要等全年業績後才可以配股減持及復牌。

      10元當然太誇張,有機會見4-5元已減持、甚至沽清。

      刪除
    4. 偉哥不等待黑石把687做大做強嗎?就算升到$5,687也不到50億。

      刪除
    5. 投資同投機係兩件事。併購股/注資股初期有得升係巿場預期,多過實質業務嘅質素好正、盈利能力好好。投機野,有冇得長升長有﹖機會有幾大﹖諗一諗,你自己都會有答案。

      柳永

      刪除
  51. 10蚊?就算配俾雙馬都必立即得。

    回覆刪除
  52. 趣BLOGBLOG:
    全職炒股變病態賭徒
    ■股場如球場,勝負只是眨眼間之事,強如西班牙門神卡斯拿斯也有落難時。周顯早前在其專欄中談及全職炒股的經驗,試過半年內由10萬炒到800萬,亦慘嘗三個月內輸身家變成一無所有,結論是全職炒股的路並不好走。文章在網上熱傳,再一次證明,坊間唔care你點樣發達,但會關心你如何仆街。
    四個月非人生活實錄
    半年前朋友聚會,其中一位讀書最好的,毅然放棄筍工,投入全職炒股。當時很多人覺得佢好威、好型,唔使返工受氣,每日在家對住電腦炒幾個鐘就收錢。半年後睇世界盃再聚會,全職炒家極速「收咧」,半個月前已重返舊舖工作。坊間傳媒,不時報道所謂全職炒股賭神,與朋友傾談半句鐘,得他同意,披露四個月的非人炒股生活。
    股場如球場,強如西班牙上半場霸氣十足,下半場被荷蘭打到落水狗,逆轉之快,無人能料,天堂跌落地獄只是眨眼間之事。
    足球殘酷,股場更加殘酷,朋友選擇全職炒股,緣於去年贏得太順,「買銀娛、買騰訊,睇完圖食了幾轉,等股價回番又入過,細價股又扑中幾隻,唔夠半年就賺了三、四年人工……時間真係唔夠用,當時諗如果全心炒股睇technical,會賺得更多,且有四年人工做本,有本錢可守。」
    新年後,朋友開始全職炒股生涯,「開市前睇報紙通告做功課,九點半開始落盤,四點收市後,畫圖睇年報做分析,頭一個月科網仲有得炒,每日trade十幾宗,當時覺得非常充實。雖然覺得(科網)有泡,但圖表仲好靚,已經mark咗位,跌穿就走。」
    順境波人人識踢,覺得賺到錢是我本事。3月份後,所謂新經濟股開始散水,朋友要踢逆境波,「頭幾日輸錢,我還覺得是短暫調整,但持續一、兩個月,生活變得渾渾噩噩,每日的任務是meet target、追quota,定了每月賺到原本份糧,今月做唔到,下個月壓力更大,只有攻冇得守,你的底線就是冇底線。」
    遇上逆境即陣腳大亂
    「昔日肯長揸,因為有份糧去守,現在卻變成飢不擇食,幾格都唔放過。變得太過計算,每日為trade而trade,明明冇心水,但見到隻股仔成交大異動,又不知不覺地買入,好似病態賭徒咁,輸part都輸死,唔夠一季輸了去年大部份利潤。技術分析完全失去效用,跌穿止蝕位打靶,就見底反彈,有種感覺就係連個天都唔鍾意我。」
    聽佢講到這裏,突然想起昔日前輩的一番話。「你覺得全世界得你識睇圖咩?大戶唔識技術走勢,但會請幾個圖表專家睇,個個都識畫條支持線,set咗跌穿$5止蝕,我係大戶,就要隊落$4.7、$4.8,等你班聰明仔乖乖地打靶,然後買番上嚟激死你。」朋友聽完,覺得有幾分道理。
    揀股最叻的基金經理、分析最獨到的分析師、所有冧巴都識的財演,全部都非全職炒股,要靠別人的錢搵錢,或者收取高薪厚職。誠如曾教授話齋,只有兩種人可以全職炒股,那就是莊家與莊家的好朋友。
    股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教授真搞笑,自己不會炒還賴莊家,不知學生成績不好賴教授是不是也合理?民間不知多少全職炒家,如若全靠內幕交易,恐怕監獄每年都要擴建了。

      七五九

      刪除
  53. 想請教<>13.6.2014星期五炒上到$1.66 升幅達11%, 但其賣價為$1.28,不明所以,是否股東在市場吸納??

    回覆刪除
  54. 稍稍分享國內高人關於偉哥投資方式建議的看法

    1. 選股思路很廣、但還不夠專:即是我有能力發掘很多具潛力的冷門股,但在研究方面不夠深入,以致沒有足夠信心去等待這些股的成長,享受更高的回報;<-由於冷門股數目不少,若果每隻股份要深入研究至一個瞭若指掌地步,當中涉及的人力物力成本將會大大提升,要資金規模較大才能做到;另外過分深入研究,會否令造成自己對股份有偏見,不夠中肯亦是其中的問題

    2. 持股略嫌過多,選股不夠嚴謹:如果說我持股30隻,希望當中有70%可以取得理想回報的話,理論上是不錯的成績,但還有改善空間,例如通過更嚴謹的篩選,將持股淘汰一半,嘗試令勝出率提升至90%。<-勝出率提升固然重要,但伴随着可能是淘汰出表面有瑕疵,但股份未來有能力克服困難,潛在升幅驚人的股票;此外減少持股數目意味着餘下持股比例増加,分散風險能力將會較低,出錯空間較少,這亦需要考慮

    雖然偉哥投資方式在基金界較為少見,但亦有基金採用類似方式,並取得好成績,如宏利環球基金 - 亞洲小型公司基金,2006年尾成立至今,專注持有亞洲小型股,每隻佔比0-2%不等,持股數量驚人,但年均回報率達13%至13.5%,成績有目共睹。

    http://www.fundsupermart.com.hk/hk/main/fundinfo/viewFund.svdo?sedolnumber=HKMAL007

    所以都是老話一句,條條大路通羅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如果有財力有resources梗係可以做到有一大堆專業團隊分工做support, 此就是大戶的實力同運作模式,但偉哥以有限嘅財金資本搭自己一支公分析,在顧及可承受風險能力下,能有此成績已是很多人望塵莫及。

      刪除
    2. 其實這名國內的投資高手是很有心,針對我的問題提出一些實質的建議,而他認為我應該有能力可以做得更好。

      刪除
  55. 新手SAY HI 先,
    早排跟買74賺了餐飯, 先多謝偉哥!
    近排市況上落市, 大家是否也有在減磅?
    偉哥, 有冇留意3918, 現價開始吸引了, 但心大心細也不知是否落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有評論過3918的:

      "3918那可換股債的換股價很低,兼且可換股達15.6億股,一旦行使將令股數大增近7成,對小股東權益及每股盈利將造成極大的攤薄作用。"

      不知為何旁邊的搜尋此網誌功能有時無法顯示全部的結果。

      刪除
  56. 偉哥,對296同201點睇?
    201賣完格蘭酒店比296後,如果派特別息會比較吸引;
    296如果可以擴張搏彩到格蘭酒店;甘買格蘭可以接受;否則買格蘭太貴了.格蘭入住已達97%,睇吾到有咩改善營利.
    持有296

    BC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201的派息紀錄來看,派特別息的機會甚微。

      296肯定是用擴張博彩業務到新酒店的,不然高價買酒店是蝕大本。

      仍持有296等業績。

      刪除
    2. 其實格蘭酒店本身已有博彩業務,不過暫時未有賭枱,只有角子機

      波波

      刪除
  57. 638 亮點: 資源開發業務,內房借殼或分柝
    微型摩打業務。現估值低迷。決點是交投稀疏及不等候到何時,才現催化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這樣,兩個大股東已經擁有>76%權益, 大股東相當正派, 2013年增持兩次(2,306,000股 HKD 0.900 & 8,208,000股HKD 0.96), 每股淨資產值約HKD2.6, 股價/每股淨資產值0.3583倍, 我個人認為偏低。 暫時每年收三仙股息, 耐心等待復甦。

      集團擁有一定的技術: 成功與玩具業界巨頭之一達成合作,於本財政年度開展新業務。集團同時與人工智慧產品系列之主要客戶積極商討,將生產合作擴展至吸塵機械人系列以外的產品。商談已取得正面進展,分類預期於截至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二零一四財政年度」)為此客戶生產其他人工智能產品。

      此外2014年1月就股價及成交量上升聲明: 控股股東現時正與一名獨立第三方進行初步討論,旨在出售公司小量股權,相關條款尚未釐定,且不保證落實。

      Louis385

      刪除
    2. 此股我以前也有買過,只是資源開發業務太令人失望,經營多年仍是年年虧損,拖累公司業績。

      刪除
  58. **易易發發啟事錄**
    六四週期事難忘
    佔中行動各派忙
    世杯足球各爭皇
    六月股金不繁忙
    業績前後股錦囊
    悶股早已眾皆忘
    誰是耐心釣魚郞
    宏基好淡再難藏
    先機早算股即亡
    偉哥心聲亦難藏
    不依章法天理亡
    好股不壞應不亡
    能否再登大雅堂
    業績將至露鋒芒
    盈喜之聲為兄狂

    回覆刪除
  59. 唉,買南美第三的烏龜,點知輸錢。

    因此,我不再講值博率,只求必勝。不看賠率,只看贏率。

    即計a組第一是巴西,b組荷蘭,c組哥倫比亞,d組意大利,e組法國,f組阿,g組德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nuts, 唉。。輸錢姓賴,偉哥有否叫綱友買?自己吾識分析ge。
      放心,我會好好留意每組第—的贏率,看怎様必勝。

      刪除
  60. 偉哥新股會不會抽都市麗人(2298),曾蛇今日推,而且應該反應很好。

    回覆刪除
  61. [今日的政治學者,讀的不是法律,就是道德課程,寫的東西,是理想中和幻想中的天國!]

    美國未復蘇 因未搞定伊拉克 傀儡政府難敵人民戰爭

    2014年6月16日


    【明報專訊】記得我在一年多前,在本欄說過,金融海嘯已經發生了好幾年,以美國的經濟底子,應該復蘇了,所以聯儲局也應該退市了。然而,美國遲遲沒有退市,我不得不去認錯,但是在認錯之餘,也必須找出另外的一個理由,去解釋美國搞了這麼多年,還搞不好經濟的理由。

    在不久前,我在本欄說出了我的事後解釋,就是美國搞不定伊拉克和阿富汗,所以影響了它的復蘇。這是因為美國是一個軍國主義的國家,凡是打勝仗,經濟就會好,凡是打輸仗,經濟就會失敗。如果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崩盤了,它的經濟復蘇也就難免會還上阻滯了。

    傀儡政府難敵人民戰爭

    如今一看,果然沒錯,美國在伊拉克已經崩盤了。事實上,在它攻進巴格達之後,我已經預批了它的下場,因為一個傀儡政府,是敵不過人民戰爭的。這正如埃及當年推翻了穆巴拉克,必定也會愈來愈衰,這也是我早就預批了的,在它發生的第一天,已經在社評中寫了出來。

    在我的眼中,今日的政治學者,讀的不是法律,就是道德課程,寫的東西,是理想中和幻想中的天國﹕推翻獨裁、建立民主,經濟和政治都會變好,這種想法,美好是美好了,但在現實中,卻是不可能發生的。簡單點說,就是讀壞書。所以我一直想寫一本政治學的書籍,去教導一下他們,但可惜一直沒空,但在我的股票課程中,卻有時會和學生聊到基本的政治學。

    然而,如果我的想法沒錯,美國真的是因為在伊拉克崩盤,才會導致經濟遲遲未能復元,那麼,在可見的將來,美國也將難言退市,而利率的回升,恐怕還要等上一段頗長的日子。

    [周顯 投資二三事]

    回覆刪除
  62. 919 thank you Wai Gor.:)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