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投資,要假手於人嗎? - 估值篇 (上)

“投資,要假手於人嗎?”這系列終於寫到最重要、也是最難寫的一篇 - 估值篇。

估值是價值投資的核心部份。為股票評估價值可以說是投資股票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也只有為股票作出正確的估值,你才可以根據相關估值去作出買賣的決定。 但很諷刺地,你所給予的估值是否正確,往往是事後才知:你如果高估了的話,結果可能是太高價位買入目標股份,然後持股是無了期地等待你心目中合理的估值出現;低估了的話,可能錯失買入機會或提早止賺。

要學會估值之前,先要了解"估值"的一些基本認知:

1. 估值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即是用科學的方法去做估值,但卻得出藝術的結果,這正正印證了估值肯定是主觀性的,也因此不同人士即使以同一方法去為同一隻股票做估值,結果也可以是大相逕庭;

2. 估值並不是一個恒數,而是一個變數,很多時候是隨著市場情緒、經濟周期而變動;

3. 不同的行業有不同的估值,例如你不要將公用股與科網股的估值直接比較;

4. 業務單一、公司架構簡單的,越容易做估值,得出來的結果也越準確,相反亦然。

估值的方式:

坊間使用的估值方式有很多,包括:

1. 以盈利能力為指標的市盈率 (P/E),適用於大部份公司;

2. 以資產淨值為指標的市帳率 (P/B),主要適用於金融類、地產類、航運類、資源類股份;

3. 以盈利能力及增長合併考慮的本益成長比(PEG),主要適用於成長類股份;

4. 目標股息率來(DIVIDEND YIELD),適用於大部份公司,以公用股、收租股、房地產信託投資基金(REITs) 等收息為主的股份最適用;

5. 反映公司利用股東權益產生盈力能力的股本回報率 (ROE) ;

6. 參考同行業公司的估值,即是參考要估值的公司所處行業的平均估值作為目標估值;

7. 最能準確反映公司內在價值的現金流貼現 (DCF),即是將預期的未來現金流貼現至現值來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這方式雖然聲稱最能準確反映公司的內在價值,但也是最難準確計算估值的方式,因為不要說散戶、即使是專業的分析員也很難準確掌握到公司未來的發展及現金流,那又如何可以準確計算到未來現金流的貼現值?

上述的估值方法其實只要在網上稍為搜索,即可以找到大量的資料,恕我不逐一詳細分析利弊。

影響估值的部份因素:

1. 前景及風險 :例如被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存在泡沫的內房股、以至與其息息相關的內銀也面對開放市場、呆壞帳以至影子銀行的問題等,故估值一直偏低,也因此反映前景預期、不明朗因素及潛在風險等會嚴重影響一些板塊的估值;

2. 資產負債表:一般而言,財政穩健、低負債公司的估值會比高負債公司有溢價;

3. 損益表:高毛利率及純利率的,通常代表公司的競爭能力較高,甚至享有專利或壟斷地位,故此估值一般較高;

4. 現金流量表:有時候經營現金流更能衡量一間公司的真正盈利能力,故此有龐大經營現金流入的公司,往往受到投資者的喜愛,有助提升其估值;

5. 盈利高增長的往往可以享受估值溢價;

6.同一行業的股份,大市值的往往比市值小的公司享有更高的估值,箇中原因是大市值公司往往得到基金大戶的垂青及注意,得以享有較高的估值;

7. 同一行業的股份,擁有較高派息比率的公司往往受到投資者的歡迎,也因此估值會比低派息比率的公司為高;

8. 管理層的往績及紀錄也是投資者衡量估值的因素之一。

估值篇"上"先寫到這裡,"下篇"會續寫自己的一些經驗及基本的應用。


273 則留言:

  1. 在估值工具上,大行的分析員及基金經理爱以cash flow取代profit,以enterprise's value取代market cap,但散戶投資者則很少理會。

    影響估值因素我亦會考慮埋大股東的持股比重,持股比重低的细價股,如40%以下,我會很有戒心,尤其是民企。

    此外,盈利穩定性也對估值有影響,如852,我就感到盈利的波動性相當大,估值須要下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民企或者一些疑似老千股貌似估值便宜,如果不細心看的話,很容易中價值陷阱,之後我會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

      至於852,正是我所說的即使用一方法去估值,但得出來的結果可以相差很遠,有些人覺得只值3倍PE,有些覺得值4倍、5倍甚至6倍PE,很主觀的,因為每個人另外考慮的因素不同。

      刪除
  2. 偉哥講得真是深奧,把我都搞糊塗了。。。
    "不同人士即使以同一方法去為同一隻股票做估值,結果也可以是南轅北轍"
    可以舉個例子說明一下嗎?

    七五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看不明白,既然"不同人士即使以同一方法去為同一隻股票做估值,結果也可以是南轅北轍",偉哥又何必教授估值方法呢?

      刪除
    2. 偉哥,南轅北轍這詞已被各大傳媒誤,其意是距離正道越來越遠,最終徒勞無功。兩者/多人有不同看法應用大相徑庭或天淵之別。

      刪除
    3. 我估係因為有主觀性存
      在,而方法一樣,但切入點唔一樣,做成估值差別
      Marco

      刪除
    4. 最簡單的例子,正如759,有些人左計右計,都不明為何估值可以高達100倍PE,但有些人仍然覺得100倍PE並沒有高估,看法的分歧在於對前景及發展空間這些比較主觀性的因素。又例如上面留言提及的852,一間做貿易的公司,有些人覺得4倍PE已是合理,但也有人覺得即使考慮到盈利的不穩定性及利潤低,5-6倍PE的估值也不算高,這1-2倍PE的估值差異已可以令到股價相差幾成。

      已將"南轅北轍"改為"大相逕庭,謝謝。

      刪除
    5. “看法的分歧在於對前景及發展空間這些比較主觀性的因素”
      既然如此,就是估值方法不相同了,難道對未來發展的展望和計算不能當成估值方法的一部分?

      七五九

      刪除
    6. 估值這一部份是滲入很多個人觀感,難以量化的。或者你說前景及發展空間都可以成為估值的一部份,但我相信是很難量化,正如幾個月前,甚至林老闆都沒有想到會開一間車仔麵,股價也因此炒高;又或者對著852做例子,大家望住同一盤數,一像以市盈率來衡量估值,有些人覺得只值3倍PE,但樂觀的人覺得值5-6倍PE,你要深入問原因,最終可能問不出所以來。

      刪除
    7. “估值這一部份是滲入很多個人觀感,難以量化的。”
      這樣看來,偉哥也認為估值方法包含某些難以量化的個人觀感。既然如此,就與“即使以同一方法去為同一隻股票做估值,結果也可以是大相逕庭”這個結論相悖了。

      用字母來表示可能比較清楚一些,偉哥認為估值方法是AB,其中A是客觀存在的數字,例如p/e, B是某些難以量化的個人分析展望。如果另一個人和偉哥一樣持有相同的AB,那麼這個人給出的最終估值不可能會與偉哥大相逕庭,如果另一個人和偉哥一樣持有A,但沒有B,反而是C,那麼另一個人的估值方法就是AC而非AB,這個人給出的最終估值可能和偉哥的大相徑庭,但是我們不能說“即使以同一方法去為同一隻股票做估值,結果也可以是大相逕庭”,因為這個人和偉哥分明用的是不同的估值方法(AB和AC)。

      刪除
    8. 分開來看:毛利率>20%(各位來自不同行業,各有不同,毛利率可保證安全邊際,資本開支少,可接受低一點),成本開支要低(除材料費外,主要靠管理水平-買的是人),財務費用(負債水平低,常規資本費用低,加分,反之,減分).前景及發展空間比較主觀。個人覺得前景及發展空間好,每年常規資本費用開支一般較大,不能保證有競爭優勢,有較長期護城河。一般不考慮,貼中機會小。

      刪除
    9. 不想再糾纏於這些問題,反正我"個人認為" 不同的人士即使用一種方法去做估值,也對前景有共同的看法,但基於對風險的承受能力以至本身的性格、心態等,得出的估值也可能相差很遠,這點大家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的,沒有model answer.

      正如每個人對每隻股票的估值都可能不同,無需要不斷辯論去達到統一的意見、看法。

      刪除
    10. 睇得明的一睇就明
      睇唔明的講極唔明
      有心睇的用心就明
      無心睇的點極唔明

      刪除
    11. 贊同Timetable OT,恭喜你一睇就明。

      七五九

      刪除
  3. 偉哥對散戶有幫助,
    好過有個網,有個專講value,只係識得係咁鬧,又無建設

    回覆刪除
  4. 偉哥提及的估值方法,其實都是CFA課程的主要部分,真正想學倒不如花

    回覆刪除
  5. 投資學問邁向前
    教授估值是必然
    入門取捨各自然
    買賣古董論價錢
    有其學問可賺錢
    誰有眼光喜萬年
    支持偉哥續向前

    回覆刪除
  6. 為什麼會有人125 買302? 博收0.46股息嗎?

    回覆刪除
  7. 回覆
    1. 通常呢個情況就係我自己計錯數.

      刪除
  8. 支持偉哥文章,無私的分享。Like

    回覆刪除
  9. 今早以接近3.19元的平均價沽清74,獲利接近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吾係接受左要約嗎? 點解仲可以沽貨既?

      刪除
    2. 我在致富買入的,致富不幫我接受要約。

      刪除
    3. 我都一樣,但未沽

      刪除
    4. i see....我頭先見到都想沽貨.哈哈 貨被hold了......今次真係跟你學到野.

      刪除
    5. 但9點鐘落盤速度,致富是比一通快,我昨日已指示一通3.19沽出餘貨,但到現在中午仍未見有任何0690掛牌有成交。

      刪除
    6. 一通開市時的落盤速度是超慢,應該是交易牌照少。

      現在3.19的沽盤有不少0690的沽盤啊。

      刪除
  10. 偉哥
    估不到有仍有人要那微薄的利錢,竟然3.19都要買74,等大股東3.2收,手續費點計

    回覆刪除
  11. 小弟大學讀房地產(產業測量),估價課第一堂,老師講valuation的definition係"the art, or science,..."依家做嘢時,有時都幻想自己其實係一個藝術家,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房地產如是,股票如是。

      也正因為估值是很主觀的,所以這才形成買賣......試想想如果人人給予的估值一模一樣,那証券商就要食穀種。

      刪除
  12. 如果現在用3.18買入0074, 加上佣金及結算費, 成本為3.187, 如可以收入3.2, 也有0.013盈利, 相當於0.4%, 比放在銀行高, 這些做是否可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行的,也因此3.18的買盤如此巨大;但要留意以3.2元沽售給大股東,還要給証券行指示費、過戶費及轉股的厘印費等,故實際回報是更低的。

      刪除
    2. 如果証券行自己有多餘現金,都不失為1個冇風險投資,年度化約15厘。

      刪除
    3. 收現金時, 還要付共0.35%的費用. 實際利潤只有0.05%左右, 沒有15厘的年息.

      刪除
    4. 証券行自己買賣免佣,只需支付政府的費用,因此年度化回報應該有10%以上的。

      刪除
    5. almondcake提到的0.35%的費用,實質包括了什麼細項?分別是多少?

      偉哥所提及的政府費用又有多少?

      刪除
    6. 政府的收費包括印花稅等徵費,大部份証券商的網頁都有註明的。

      刪除
    7. 我看了以前私有化的交易, 我收了37500元, 被扣了37.5和93.7,共0.35%, 反正我也沒有詳細看是什麼項目.

      刪除
  13. 長城汽車put食了,多謝偉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期權是看準時機才出擊,希望可以提高命中率。

      刪除
  14. 那是因為偉哥後來買的貨已經過了接受邀約的死線, 不會被證券行lock住, 所以可以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上星期二買的貨,理論上大部份証券行都會幫客戶接受要約,但偏偏致富連上星期二買的貨,也不肯幫我,也因此對致富的官僚作風有些失望,決定開多個戶口,不再以致富為主要交易商。

      目前打算在IB開帳戶,不過使用上似乎頗為複雜,要先了解下。

      刪除
    2. 用ib 啦....好好用. 收股息完全無收費.連今次74做ten都無收費.
      讚.

      刪除
    3. 請問ib是什麼公司?

      刪除
    4. 致富分管交收的主管是我舊公司的同事, 要不要跟他反映一下? :) xuanlin

      刪除
    5. 謝謝 xuanlin,或者每間公司運作上的考慮並不是我等外人可以理解的,我當時也有叫交收部再認真考慮是否會特殊處理這個案,但得到的回覆是無法處理,也因此我不強人所難,但客戶是有權選擇是否繼續使用他們的服務。

      IB (盈透)的口碑似乎很不錯,故此我也想試用,給自己多些選擇......有競爭才有進步的。

      刪除
    6. 明白了! 那我不多事了. xuanlin

      刪除
    7. IB (盈透) 是否Interactive broker?我在google找到, 佣金好像真的很低. 但不知在其他服務如何? 每月有最低消費10美元, 對於不是經常買賣者不太有利, 但如果收股息時, 公司不收費, 也可以抵消了這最低消費.

      刪除
    8. 我用IB,分享下。
      介面唔够本地券商user friendly,雖然有中文,但係原身都係英文系統。
      支援程式自動落單,俾本地券商單純止賺止蝕更多元及人性化。
      佣金唔係最平,但係IB係面向環球炒家及機構投資者,感覺IT infrastructure俾本地券商可靠。
      可以一個戶口買賣全球主要交易所產品,例如美股,美期。
      沽空方便,可網上查到邊隻股有貨借,睇啱幾粒制就可沽空。
      可按自己需要製作結單,方便回顧。
      有每月最低佣金及最低結餘要求。

      刪除
    9. 謝謝意見。

      之前有不少雪球球友都叫我加入買賣美股,因為選擇比港股多,但我一直沒有開戶口,或者這次開了IB帳戶之後,可以順便留意下美股市場。

      刪除
    10. IB 網上開戶好似好煩...
      上金鐘是否容易D...?

      刪除
  15. 請問偉哥336有無咩目標價? 定係等業績後再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定業績前如有機會升近4元,會減持一半持股獲利,其餘的等業績。

      刪除
  16. 偉哥,想請教一下,我見有些時候某些公司在派息時會選擇現金或者實物,但某些時候卻選擇只以現金派息,當中有什麼考慮呢?是因為公司不想有太多股票在市場流通?

    若此問題太過低層次,還請見諒。

    新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個問題也很難一概而論,因為就算是匯豐,也有以股代息的計劃,也看不出是否有什麼老謀深算。不過原則上以股代息的公司係比較珍惜現金而已

      刪除
    2. 這問題不算低層次,如要認真回答,可能牽涉到很多corporate finance的理論,包括資金的成本、公司的價值等,以至股權的考慮。

      我不知如何給予合理的答案或解釋。

      刪除
    3. 原則上以股代息的公司係比較珍惜現金而已.....肯定錯!

      刪除
    4. 我相信這個是其中一個原因,當然財技上你可以認為公司想造碎股,或者根據偉哥講,有很多不同的考慮因素吧!匿名者的高見是?

      刪除
    5. 視乎公司及做法是否對小股東公平,如HSBC可以接受人,新世界就肯定係昆水。又例如,有些X街公司甚至會是强制性以股代息,美其名是派過息而已。

      刪除
    6. 又不能這樣說,新世界起碼讓你有權選擇是收現金息或以股代息,做法算公道。

      而且新世界是長期以股代息收取新創建的股息,或者這已是一種表態。

      刪除
    7. 其實好簡單,一句話總結就是“市場化”,讓有唔同需要的人有相對應的選擇就是市場化。

      刪除
    8. 拿2011年末期息作例,by default是96.4%股票,持一手股票又唔頭唔知路既小股東就會收到:—


      1仙+碎股 (未計手續費)

      公道?

      刪除
    9. 問題是它當是是容許股東有此選擇權可以全選現金股息的,只能說有很多唔知頭唔知路的股東沒有留意通告,被算計了。

      刪除
    10. 算係少少手段啦,不過還是一句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刪除
    11. 多謝偉哥&大家的指教,其實我係持有86,見佢之前一直是讓股東選擇以股代息或現金派息,但最近兩次卻只給現金派息,加上公司不停購回股份。在想是否正加速準備分拆子公司上市,所以讓市面少啲股份流通?定我自己一廂情願諗多咗?

      新丁

      刪除
    12. 簡單黎講,派現金息降低公司現金水平,即流動比率,所以水緊嘅公司傾向派現金息

      如果上市公司是銀行,派現金息更會降低資本充足比率,反之以股代息對資本金冇影響

      就散戶而言個人傾向收現金息,始終啲錢點用嘅權在自己手,而且免卻收到碎股唔知點處理嘅煩惱

      hahasing

      刪除
    13. Sorry,唔明點解水緊的公司反而傾向派現金息?我以為水緊反而會留現金在身?

      By the way, 其實我係想喺呢個case嘗試學習捉摸公司做呢個動作背後的理念或者有可能的目的。明白其實當中可以有好多不同的原因,謝謝!

      新丁

      刪除
    14. 相信hahasing打錯字,說的應是水緊的公司傾向以股代息。

      刪除
    15. 唔好意思,手快打錯,是傾向以股代息

      hahasing

      刪除
    16. 噢,明白明白,謝謝 :-)

      新丁

      刪除
  17. 回覆
    1. 除權 last call ~

      SG

      刪除
    2. 除權前炒高,掩人耳目,重估前奏,大股東多73%

      刪除
    3. 不明白為什麼要在除權抄高, 可以詳細解釋一下嗎? 謝謝!

      刪除
    4. 個人認為在圖表上會顯得比較平順好看,股價波幅不大,現價0.7-0.035(除權)=0.665.

      刪除
    5. 最簡單的理解是有好息之徒搶息。

      刪除
    6. 但如果用高價買入, 除非認為股價不會降回, 收到息也補不回呀?

      刪除
    7. 和估值一樣,心態各有不同,有息,心理/實際安全(只要不是集資,現金流充沛,資本開支少,可提高ROE,同時 減少假帳機會)。就385而言,PE,PB, PEG,息率,ROE 都OK, DCF 不知,現金流,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可接受。
      風險: 關聯公司多,過往記錄不好。

      刪除
    8. 最近這兩天,如果是大股東或母公司買385,那麼是美好的!

      從理論上講,他們仍然可以買約1020萬股385。

      Louis

      刪除
  18. 想請教偉哥一下,2788公布了業績後遲遲不公布派息日期,這做法正常嗎?想收息鿿的投資者應否先沽出,代派息前才買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一向都係咁做,不用太擔心的(獻醜代為解答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希望幫到偉哥每天繁忙的回覆)

      刪除
    2. 其實年報裡有提到大概的派息日期: 末期息約7月支付、特別息約9月支付。

      至於是否先沽出、後買回就要自行決定,不過要留意公司將於8月公佈中期業績,到時股價勢必波動。

      刪除
    3. 想請教偉哥哪裡可看到2788公佈中期業績的時間?

      刪除
    4. 2788中期業績每年都是8月公佈的,確實日期未公佈。

      刪除
  19. 各位師兄, 1382起動中, 可留意
    S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挑戰50天線不果,
      現在都差唔多公布業績,,就等埋佢...
      即使沒有上年度咁風光, 都應該不會跌眼鏡吧..

      CB(new)

      刪除
    2. 左想右想,今年怎會沒有上年般風光?

      刪除
    3. 我語意含糊,不好意思
      只係想講上年業績後升幅不俗,今年業績後希望再續風光

      Cb

      刪除
  20. 偉哥
    983 Tin Wai Keung 是 與 受要約公司 有關連的 第 (3) 類別 聯繫人 ,在5月26賣出80000股@9,
    數量不多,唔知是否看不好這單交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公司年報找不到這個人的相關資料,不知其在公司擔當什麼職位。

      刪除
  21. 越南風火大變遷
    亙太實力確信堅
    看勢突破九重天
    迎賀六月業績天
    邁進獲利又一天
    先謝偉哥在今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邁進獲利,我就家鄉在望.....

      刪除
    2. 保持信心,我今年食糊都是靠1382。

      刪除
    3. 亦多得北漏洞拉的屠城殺錯良民之日,心口掛勇字走入虎穴向低溝貨.....

      但偉哥曾作梳理的好股在緊張關時刻給我信心思想的獵殺空間,現曾經歷兵荒馬亂更佳;在退潮時大難不成死,必有后福,
      順其自然之勢報答股東支持,如大海龜週期性搶灘生生蛋吧!........哈哈.







      刪除
  22. AH 差價股有D異動, 38, 107, 110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只是個別的升跌而已,暫時未見到大規模的炒作。

      刪除
  23. 偉哥你好,最近新股市場又活躍起來,請問你有冇興趣玩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仍未見到值博率很高的新股。

      刪除
    2. 只對1330 有興趣。原因之一係國家隊,其次係定價都OK,YE13 EPS RMB0.22,定價上限3.7,都只係13.5倍往績PE,第三係YE13 正式營運項目只有兩個,但trial run 有5個,即14年正式營運項目應該有7個,個sales 好可能boost 得好勁。

      刪除
    3. 2013年的盈利是1.51億人民幣,相當於約1.88億港幣;如果上限定價的話,市值是37億元,即往績市盈率19.7倍;如果是下限定價的話,市值是30億元,即往績市盈率約16倍,估值不算便宜。

      另外,過往幾年的經營現金流持續負數,而且淨負債比率高達100%,負債頗高。

      刪除
  24. 互太紡織控股有限公司,本公司將於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公佈業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預期遲了少少

      刪除
    2. 公司長期都是星期五公佈業績,似乎6月20日趕不及,故只能延至6月27日公佈。

      刪除
    3. 星期五出業績的公司, 令我諗起偉哥之前篇文篇...

      ww(old)

      刪除
    4. 放心,1382不論中期或全年業績都是選星期五公佈的。

      刪除
  25. 請教偉哥及各位師兄,
    1997 每股資產淨值為 1.49,
    大股東以1.8私有化,目的係咩?
    以前高價買落的小股東, 未必接受到如此要約價。
    為私有化增添不明朗因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以前的盈利狀況不差,而上年及今年業績回落,似乎只是短暫的逆境而已,也因此公司把握機會提出私有化,希望小股東會因為業績差而接受私有化........即是說大股東應是看好業績中長線而言應可以恢復佳績。

      至於小股東,很多時目光都是比較短線,也因此如果大股東提供一個可以較高價位退出的機會,應該會接受的,尤其知道一旦私有化被否決的話,股價會再大幅回落,應該沒有勇氣去拒絕。

      刪除
    2. 1. 不是所有私有化計劃都能有結果

      2.大股東可多次更改私有化價格,就如你平時購物時的討價還價,賣方開價100,你還價20,賣方重新開價80,你還價40,賣方再開價60,你還價50,最後賣方妥協(或者不妥協,堅持至少要60)

      刪除
    3. 所有的私有化計劃都會有結果,但結果可能是成功或失敗。

      至於與大股東討價還價,基本上散戶不要指意有這能力;可以與大股東私下討價還價的,只能是擁有一票否決權的大戶; 以往最經典的個案是王氏港建(00532)提出私有化時,與擁有足以否決私有化所需股權的DAVID WEBB曾經討價還價,最終談不成,私有化告吹。

      刪除
    4. 講開DAVID WEBB,似乎其非常看好483,於業績前增持。

      刪除
    5. 講開偉哥講開David Webb,我常有一個感覺,除了身家,你們的投資取向及功力都是不相伯仲。大家也偏愛傳統的經濟股,也同以價值投資作為選股法,就連同一隻股份,你們的買入價也差不多。但個人更認為偉哥勁些,因為偉哥只是一般散戶,而Webb卻是半個市場人士。Webb十分聰明,偉哥則勤力兼有炒家觸覺,但兩人也有鋤強扶弱的性格。

      刪除
    6. 偉哥, 堪稱散戶英雄, 激讚!

      ww(old)

      刪除
    7. 過譽了,股場有很多高手的,只得很多都是默默作戰,我勝在肯分享多些個人看法而已。

      刪除
    8. 多謝你的不吝嗇,有網友評論你是股俠,我是十分認同的。 :p

      刪除
    9. 看不到webb最近有增持483,什麼地方可找到相關資料?

      刪除
    10. Preferable Situation Assets Limited 是david webb的公司。

      刪除
    11. 可教我怎去確應這關係?我想攪清楚到底他持有多少股483。

      刪除
    12. david webb持有100%的Preferable Situation Assets Limited股份..

      而看申報,他個人應已不再持有483,只通過公司持有。

      你去看看港交所的股東權益申報吧。

      刪除
    13. 伟哥483目标定多少。

      刪除
  26. 今早沽清74後,現金水平又恢復至15%,錢多又手閒,入了一小注725@0.89,擺係度等運到。

    近年業績沒有什麼起色,勝在年年維持3仙的派息;其次,資產折讓高達6成多,如果博到賣盤的話,回報可觀;最後,大股東持股高達7成多,街貨很疏,一有消息容易炒作,正如之前莫名其妙炒到1.5元。

    呢d股擺係度即使等唔到賣盤,炒下波幅應該都不難的;但建議大家即使想跟入,也不要考慮高追,只宜耐心候低吸。如果大家走去炒高此股,難保我受不住誘惑沽出止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2.34發出買入, 2.42後多咗4個位......好易夠數, 都係等吓效應過後至諗喇.

      刪除
  27. 開完會一check電話,ATM 336又準備食糊喇!

    andersen

    回覆刪除
  28. 917於6月16日開會,現價6.33可買入博私有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意見。你自己可以衡量風險與回報及評估私有化成功的機會。

      刪除
    2. 謝謝偉哥,剛看了通告,謀定而後動。

      刪除
  29. 914財務穩建
    但HA 溢價相當大
    沪港通 會令佢無運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的,滬港通落實之後,可以是a股上升來縮窄AH差價,H股未必跌的,不過現在要拖著A股走,難期望H股短期可以大升。

      刪除
  30. 先賀偉哥和各網友74棋開得勝, 雖然問完最終唔記得左買, 但見到大家win都開心, 而且好似追劇咁睇, 好刺激~

    偉哥, 想問粵運提倉後, 是否只能於6/27-7/3呢段時間去中央結算做轉名?
    因電話問過,2個職員2個答案, 唔太肯定~謝謝!

    ww(ol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只能6月27日至7月3日去中央結算轉名。

      刪除
    2. 對不起,我對「只能6月27日至7月3日去中央結算轉名」這個步驟有點不了解,想請教大家。
      因為我月尾沒有空,所以上星期我已經到渣打做提實貨的手續,下星期應該可以到銀行提取股票。職員教我拿到實貨後,要到稅局打印花稅,再到合和做轉名。
      為什麼要指定上述期間轉名?

      刪除
    3. 因為股東大會召開之前至股東大會期間,都是暫停過戶的,要等股東大會之後,即6月27日至7月初股息除淨之前才重開過戶登記。

      刪除
    4. 昨日我再致電渣打,對方說我只要來提實貨,去合和轉名便可,轉名沒有時限。渣打實在很混亂......

      原來有這個限制,謝謝偉哥。但我想多問幾句:6月27至7月3日當中只有4個工作天,散戶可以在這四天內在銀行/証劵行做好「提貨、打印花和過戶」的手續?單是渣打提實貨已經等了一個星期了,若在6月27日才做手續,會否趕不及?
      還是我理解有錯,可以先在銀行/証劵行提實貨,待6月27至7月3日時再做過戶登記?

      首次做提實貨,手續不清,實在抱歉。

      刪除
  31. 偉哥, 純分享, 近日除了見1382起動外, 還見到一眾環保股異動, 自己看它們只是剛起步, 應還有一段升勢, 自己最喜歡1083, 請參考
    SP

    回覆刪除
  32. “估值並不是一個恒數,而是一個變數,很多時候是隨著市場情緒、經濟周期而變動;”
    請問偉哥這裡所講的估值是指公司內部價值還是市場給予的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偉哥指的是市場給予的估值,這個估值經常變化,有交易的時候幾乎每一秒都在變化。

      如果是公司內在價值,應該是一個恆數,否則DCF估值法無從談起。

      七五九

      刪除
    2. 正確,正如年初時科網股如日中天,但上月跌到一仆一碌,期間基本因素並沒有多大的變化,變的只是人心、估值。

      刪除
    3. 所以偉哥想要表達的意思是“股價是波動的”?

      刪除
    4. 股價肯定是波動的,但基本因素並不會每天在變,故引致股價波動的原因是估值的變動,正如前一排科網股的價值被市場重估.......

      刪除
    5. 你正在玩文字遊戲嗎?

      刪除
    6. 你要這樣理解我沒有辦法的。

      我的中心思想是市場的情緒及經濟的上落會導致股票的估值也跟著變化。市場亢奮時,很多人覺得天價的估值也是合理;市場悲觀時,即使股價跌至地底泥,很多人也會覺得估值仍然貴,欲沽之而後快。

      刪除
    7. Sorry偉哥,我並非指你。

      刪除
    8. 我記得以前有一位在華爾街有非凡影響力的資本家,每每出席公開場合總有人問他對未來股價的看法,他想了一個絕妙的回答:“股價會波動”。從此解決了一樁麻煩事。我想如果有人更直接一點問他如何才能在股市中賺錢,他應該會回答“低買高賣”吧。

      常識未必人人都識,這也是常識。偉哥重申常識並沒有壞處,說不上玩文字遊戲。至於匿名朋友應該也不是玩文字遊戲,至少他肯獨立思考,透過文字看到本質。我自己不覺得他的總結有什麼錯誤之處。

      七五九

      刪除
    9. 大環境下,股票價格在於demand,supply.

      具體例子:
      1. 央行放水,水流入股市,demand上升,股市上升
      --> 這是直至央行收水demand

      2. 升穿阻力位,有短炒客加入,demand上升,股票上升
      --> 這是直至股票TA變差的短期demand

      3. 估值低估,而突然間有人發現,demand上升,股票上升
      --> 這是直至估值回歸的長期demand

      步入高手之路,定必要搞清楚股票為何會升跌.
      若不介意等待,買入低估值的股票是最理想的方法.

      Lobster

      刪除
  33. 看今日的股東權益申報,74很精彩......

    "Senrigan Capital Group Ltd., the Asia-focused, event-driven hedge fund backed by Blackstone Group LP (BX)"

    黑石,687食粥食飯,睇你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給我那link?我找不到以上的資讯。

      為什麼相關資訊令你對687有憧憬?我也有687。

      刪除
    2.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NoticeSSList.aspx?sa2=ns&sid=10040500&corpn=Great+Wall+Technology+Co.+Ltd.+-+H+Shares&sd=21/01/2014&ed=04/06/2014&sa1=cl&scsd=09%2f06%2f2013&sced=09%2f06%2f2014&sc=74&src=MAIN&lang=ZH&

      刪除
    3. 謝謝。我也知這些申報。只是不明白偉哥為何會將687聯想起來,雖然687屬於黑石的。

      刪除
    4. 與687沒有什麼關連,只是見到Senrigan Capital Group Ltd. (event-driven hedge fund backed by Blackstone Group ) 這次出手的時機掌握到如此之好,希望黑石也不會讓其專美。


      刪除
    5. 明白,借senrigan炒起687也可以。

      刪除
    6. 請問偉哥74的股東跟687 有咩關聯?謝謝。我看極還是不明白。我也持有3手687呀!
      小詩

      刪除
    7. 黑石同偉哥是同路人啊.
      to 小詩:
      黑石同偉哥一樣早幾日入左74.

      刪除
    8. 74與687沒有什麼關連的,只是Senrigan Capital Group Ltd 和黑石有關連,大家可以google下。

      Senrigan Capital Group Ltd這次炒賣74,出手的時機掌握得非常之好,希望黑石在處理687配股、復牌的時機上也會掌握得好,並且帶領687做大、做強。

      刪除
  34. 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 Inc. 東南資產管理公司積極買合和實業, 不到三個月內,增加了4.62%的權益。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NoticePersonList.aspx?sa2=np&scpid=2192570&sa1=pl&scsd=09%2f06%2f2013&sced=09%2f06%2f2014&pn=Southeastern+Asset+Management%2c+Inc.&src=MAIN&lang=ZH&

    Lou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留意價值,尤其是大股東持股只有30%左右.....會否被狙擊?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5. KK2094: 雖然是每年再造一個“廈門國際銀行”的增長,可惜閩信依然没反應!

    http://fj.china.com.cn/2014-06/08/content_6963189.htm

    廈門國際銀行改制升級

      躋身全球銀行500強

      近日,集美某五金製造企業老闆周先生順利地從剛開業的廈門國際銀行杏林支行拿到150萬元的貸款。這筆資金雖不多,卻能讓該企業增加出貨量和經營收入。

      去年,廈門國際銀行從中外合資銀行成功轉型為中資商業銀行,總資產達到2600多億元,躋身全球銀行500強行列。今年,以杏林支行為起點,該行將在本地增設8到10家支行網點。該行今年還將在北京、上海、珠海和省內總計設立近40家分支行機構。

      廈門國際銀行副總裁兼境內機構總經理章德春說,現在國際銀行在北京和上海的分支機構總資產均已超過800億元。國際銀行目前支持本地企業超過500家,過去五年累計向我市投放貸款1500億元。

      【算賬】

      全市金融業總收入

      去年達到845億元

      “兩年實現大跨越,這本身就是經濟特區的速度和風格”,章德春說,之前20多年裡,廈門國際銀行發展比較緩慢,到2011年其總資產還未過千億。去年初,廈門國際銀行改製完成,資產規模一舉突破2600億元,成為本地最大的法人金融企業。這樣的增長,相當於每年再造一個“廈門國際銀行”,每年都為廈門帶來1000億元的資金流動,每年可為廈門帶來稅利超過30億元。

      不只是廈門國際銀行,在廈門金融業產業鏈當中,還有廈門銀行、廈門農商銀行、富邦財險、君龍人壽、金圓集團等金融機構正在發揮重要的引領帶動作用。

      數據顯示,去年全市金融業總收入達到845億元,金融業實現增加值254億元,對GDP和第三產業的貢獻率分別為9.7%和24.5%。目前,全市共有各類金融機構近200家。與此同時,兩岸金融中心建設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當中。截至去年底,兩岸金融中心完成落戶項目169個,投資金額197億元。

      【展望】

      兩岸金融合作

      助力經濟轉型升級

      “廈門金融業一方面可以為千億產業鏈服務,一方面又自身發展成為千億產業鏈”。在廈門市金融辦主任丘筱文看來,建設廈門兩岸金融服務中心,既可以促進傳統行業轉型升級,也可以發展廈門金融業,兩者相得益彰、實現雙贏。

      未來,我市將要用足用好扶持政策,真抓實幹,大力建設金融基礎設施,培育金融千億產業集群。其中,中國人民銀行批准廈門作為跨海峽人民幣現鈔調運的日常口岸,授權人民銀行廈門中心支行管理海峽對岸人民幣結算參加行清算鋪底資金購售匯額度,支持在廈門建設“跨海峽人民幣結算代理清算群”。國家外匯管理局支持廈門開展人民幣與新台幣現鈔兌換。銀監會積極探索支持台資銀行落戶廈門。證監會支持我市金圓集團探索籌建兩岸首家合資證券公司。(記者宗滿意)


    Louis:
    閩信除了廈門國際銀行,還有大耳窿概念。
    耐心持有它, 你最終會得到你應得的報酬(獎勵)!

    我早已訓身閩信, 不相信我太多。

    回覆刪除
  36. 偉哥,您話現金水平恢復到15%,可否透露揸緊咩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雪球有晒你睇!

      偉哥,英皇娛樂酒店估值太低,我給其合理價5.5元,你也是?

      ps.它經常在3.15回落,要五天後才升

      刪除
    2. 初嚟報到,謝謝師兄!

      刪除
    3. 296的走势最近一直停在3元附近了,国内对过境澳门的控制,至少在心里层面对博彩股有了压力。伟哥有设想过296下半年的业绩可能没有你预期的那么乐观吗?

      刪除
    4. 296在濠賭股最當炒時,也只是升到5.4元,我相信其今年內再創新高的機會是微乎其微。

      如果有機會在業績好反彈至4元,我應該會沽出獲利。

      至於業績,由於這是截至今年3月的全年業績,理應保持到上半年的盈利能力,我自己並不是太擔心;要擔心的是今年度的業績。

      刪除
    5. 至於想知道我持有什麼股票,最準確的做法是重看過去數月的留言區,基本上我接近所有買賣都有在留言區裡提及,並附有一些短評的。

      而雪球上部份自選股其實已沽出止蝕或止賺,但仍保留在自選股,只是方便自己留意股價,以便價位合適時再買回。

      刪除
  37. 483伟哥目标价定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估計全年核心盈利約1億元,以10倍市盈率估值,目標價上望2.7元左右。

      業績前,先有內幕人士在禁止買賣期前兩度增持,然後有DAVID WEBB增持,不知我的預期會否過於保守。

      刪除
  38. 奇怪,收到信,原來匯豐主動替我accept了74的offer,而我係3/6買的,信頭日期是5/6,真的很奇怪,理論是,不接受就不會買嗎?

    Rotc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都得? 雖然這次的做法是合乎你的意願,但沒有詢問過你就幫你接受要約,是不合法、不合理的做法,難保日後再有類似情況,又再擅自作主,故此你應該要求匯豐解釋,甚至保留追究的權利。

      刪除
    2. 另外,你可以看看你的帳戶是否仍有74?如果沒有的話,即是匯豐已擅自將你的持股拿去接受要約。

      刪除
    3. 明白了,查了email,原來因為我查詢過相關的事,相關部門接受了我的投票,錯怪了別人,反而覺得他們真的有辦事,不錯

      Rotci

      刪除
  39. 戶口真的沒有了

    Rotci

    回覆刪除
  40. 偉哥, 可唔可以比D 常用查資料WEBSITE
    EG, HKEX, WEBB, 雪球
    我先, 以下WEBSITE 起碼知邊D妖股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38
    http://realblog.zkiz.com/lgaim
    http://realforum.zkiz.com/
    個人覺得寫得好
    http://accountboyhk.mysinablog.com/

    回覆刪除
  41. 又估下927今年會有幾多盈利:
    2012 = 1,305M sales @ 56M profit
    2013 = 1,605M @ 114M
    2014 = 1,529M @ ??? (-20M provision) (-10M? fixed cost increase)
    我估今年70M左右, 現價 11.6 PE, 當合理8-9倍PE, 股價=1.4 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 你會點睇, 呢兩日個價, 好鬼馬, 諗住今日會嘔突前日升個20% , 點知收-11.5%, 成交多之前一日一倍, 莫非有人收貨?? 睇唔明, 望唔透.....

      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Tryallourbest 提到...
    偉哥早晨

    有事請教,根據302公告,股份最後交易日是否7月14日,同時只要持股到7月14日除淨日就可收取0.46股息。文中所提的6月30日意思?
    公告節錄如下
    若先決條件未能於2014年6月30日或之前達成或豁免,根據該等要約購入永亨銀行股份並不包 括收取2014年中期股息的權利。在此情況下,於2014年7月1日或前後,永亨銀行董事會將宣佈 永亨銀行股份每股最多0.46港元的2014年中期股息(與2012年和2013年的中期股息金額相 同)。為確定有權收取2014年中期股息的股東的資格,永亨銀行將於2014年7月16日暫停辦理股 份過戶登記手續,而會於2014年7月31日或之前向永亨銀行股東支付2014年中期股息。

    回覆刪除
  44. 偉哥早晨

    新股天合化工會否有興趣.

    Steven

    回覆刪除
  45. 偉哥...74@3.18食了....來道謝的!!! ^^

    彼德仔

    回覆刪除
  46. 有機會Set錯買賣盤...

    CB

    回覆刪除
  47. 隻533金利來無疑是極冷股票、但是派息年年有增、有8.2厘息似穩陣過高息債卷、我除息前買了少少、真奇怪!股價日日跌少少、成交稀疏、昨日應有段好消息、「金利來移交上海物業後,今財年料錄得稅前收益7226萬元人幣」但今日竟創新低逆市而行、3.2元、請問偉哥有無留意此隻533金利來呢?
    shing

    回覆刪除
  48. 有無師兄揸住太古地產1972,上左高位後乏力,各位點睇?

    回覆刪除
  49. 鷹力投資(00901)控股股東ERIL完成配售公司股份,涉及合共2,885萬股或15.39%股權,並恢復公眾持股量至約25.09%。該股今日復牌後一度挫25.31%至2.36元,現價亦瀉24.05%,報2.4元,成交金額1,666萬元。
    Sounds crazy...: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折讓這麼大(34.18%),跌是應該的。

      刪除
  50. 1260靜靜地由低位1.05上返1.17, 始終高息都係有捧場客.

    回覆刪除
  51. 偉哥
    619這單收購有研究價值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