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泡沬爆破?

兩星期前才發表"瘋狂的概念股"的一文,當時提到所有的泡沫最終都是爆煲收場;估不到不過兩星期的時間,一眾濠賭、科網概念股已是高處不勝寒,紛紛自高位急速回落,而市場不再是只得唱好的聲音,開始有些大行見風駛舵,發表報告唱淡,質疑估值不合理。

我們仍難以確認這次相關概念股的泡沬是否真的要爆破,還是只是急升後的調整而已。無論如何都好,這類概念股目前估值大部份仍是非常昂貴、不切實際的,建議網友們不要因為相關股票自高位調整甚多,便抱著撈底的心態博反彈..........

如果泡沫真的要爆破的話,無人知道底部在哪裡的。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三隻併購概念股近況

目前自己手上持有3隻併購概念股,包括ALLIEDOVERSEA (00593)、泰昇集團 (00687)及永亨銀行(00302)。

先說說593,股票已停牌,等候發出收購通告及復牌。根據上星期五港交所的權益披露,已知買家是周政,收購價是每股8.61元,但尚未清楚593日後會用作發展什麼業務,要等出通告後再作分析。

另外,泰昇集團已於月初委任獨立財務顧問,相信很快會發出通函及召開特別股東大會,以便通過一系列的關連交易,從而完成交易。由於從8月中宣佈黑石收購至今已兩個多月,但公司除了委任獨立財務顧問外,沒有任何進展,故相信不少小股東的信心有所動搖,近日股價已輾轉回落至2.7元,較黑石的收購作價每股2.86元有0.16元的折讓,這對於一宗成功機會極高的收購而言,折讓是頗大的!也因此近日已先後有兩位泰昇集團的內幕人士在市場增持,這反映內幕人士認為這宗收購可以完成的機會極高。我自己在近日也以2.71元稍為增持,如果股價再回落的話,會考慮再增持。我自己相信這宗收購可以完成的機會是極高的,不過也要提醒大家,一日交易未落實,都有潛在的風險,故大家如要買入此股,也要顧及交易告吹的風險。

最後是永亨銀行。公司於上星期發通告,披露大股東正與"若干獨立第三方"洽談賣盤,但仍未就賣盤落實任何條款。永享銀行目前市值高達350億,如果成功賣盤的話,作價可能接近500億元,是一宗龐大的收購,加上有意收購的買家不只一個,故洽談肯定是漫長的,不期望可以在短期內有結果。而近期兩間持有永亨的基金都有在市場買賣,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是減持為主,另一間基金SCHRODERS PLC是賣完又買再賣,不知其目的為何。我自己覺得該兩間公司和其他小股東一樣,並沒有內幕消息,因此持股的小股東無需太重視該兩間基金的動向。

三間公司中,永亨的變數肯定最大,但高風險是相應高回報的。我自己對永亨可以成功賣盤是有期望的,並會繼續持有該股,希望最終是大豐收。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瘋狂的概念股

近日恒指只是在很窄的波幅上落,表面上是缺乏方向,但實際上資金轉投二三四線股,尤其是當炒的科網及濠賭概念股,炒到如痴如醉,基本上是合上雙眼,不需什麼分析,隨便挑一隻相關概念股買入,一兩天內就可以達到雙位數回報.........如此市況,對於著重股票基本因素的我而言,是毫無用武之地,也因此這個月大家也不見我有太多的買賣。

不過我相信這情況不會維持太久。有句名言:“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當看到先思行(00595)可以因一宗毫無根據的傳聞而瘋狂炒高8成、單日成交額接近市值,我相信概念股距離爆煲的日子已不遠.......

每當概念股當炒之時,市場往住為概念提供"合理"的理由及估值,大家聽完就算,千萬不要傻到真的相信這些理由,否則只會淪為"鬥傻遊戲”的大輸家!

有一定年資的股民都知道所有泡沫都是爆煲收場,不會有例外的!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十月‧多事之秋

開心時光過得特別快,昨天與網友們眾樂樂,雲遊太虛,內心極度舒暢,頓然化身東坡居士,高歌:“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早上仍在半夢半醒之間,骨子裡乃是半個淡友的我,須臾化身范仲淹,高呼"先天下之憂而憂"。憂什麼?

十月乃多事之秋也。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雲....遊上太空,錢......落入袋中,收工!

相信這一刻所有雲遊(00484)的小股東,都希望明天雲遊的股價,有如本文的標題 --- 升上太空,然後錢.....落入袋中!

新股,有時是炒基本因素,有時是炒供求,有時是炒概念,大家炒新股要知道市場在炒什麼、自己又在炒什麼。雲遊很明顯是炒當時得令的科網概念,當炒是預料中事,唯一不清晰的是可以炒到幾高價?有人認為60元是合理價、有人望80元、有人估即使到100元也是高處未算高,概念股是很難估的,大家不妨發揮下想像力。

今日除了獲分配的1600股外,又在暗盤市場買入1400股,計及所有手續費及利息成本後,目前手上持股平均成本約54元,最理想的情況是可以在3日內以自己目標上限70元沽清持股,套利4.8萬元。

讓我們今晚先發個好夢,但請不要夢遊上太空,我們要的是雲遊上太空!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9月‧總結與反思

這個9月,成績是差強人意!

相對8月的大豐收,9月的成績是很大的對比。9 月的股票組合肯定是跑輸大市,雪上加霜的是衍生工具組合更因做淡而錄得顯著虧損,將今月股票組合的盈利輸了一半。

自己的投資組合近年來都是股票組合佔75%,衍生工具組合佔25%。


先說說股票組合,今月表現出色的有2033、1803、872、593、912、869、954等,當中前3股更已沽清獲利,而593也已減持大部份持股獲利,另外又在高位稍為減持了954及沽清1488;表現較差的只有382,錄得約10%的跌幅,再加上幾隻變化不大的股,包括3399、15、1270、550、1127、687、3322、888等,總的來說,股票組合雖跑輸大市升幅(約5%),但也錄得4%的升幅,還可以接受。

衍生工具組合方面,今個月因為主力做淡而錄得約6%的虧損,單月虧損是近兩年來最高的;而首9個月合計更已錄得15%虧損,也是近幾年最差的成績!今日有時間反思原因,可能是近一兩年的的豐厚回報(上年衍生工具組合回報接近60%),令自己被勝利沖昏頭腦,失去了以往的審慎,變得較為進取、急功近利。以往自己開倉會較審慎,尤其是短倉,會選較為價外的行使價及有耐性等到較佳時機才開倉,但今年則因為比較主觀地覺得個別板塊如濠賭股及科網股已現泡沫,故頻頻開倉做淡,不只是短倉,還有長倉,最終兩邊都失利,招致重大損失!

這次衍生工具的失利或許不是一件壞事,起碼讓自己醒覺,調整漸趨急功近利的心態,有利於自己在往後的日子重新回到贏利的軌道上。

投資組合今年的回報已回升至雙位數,但要達到年初自己預定最少20%的回報應難上加難。純以股票組合計,首3季回報已接近20%,但受到衍生工具組合的拖累,整個投資組合首3季的回報只有11%左右。要達到預定20%的目標回報,除非衍生工具組合在最後一季可以急起直追,扭虧為盈,又或者股票組合裡幾隻重磅股發力大升,但兩個可能性都不大,故自己已將今目標回報率降至15%,希望在最後一季可以投入更多時間及心機去達到這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