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孩子先要「輸得起」

最近時有小孩、青少年自殺的新聞,令身為父母的我感慨良多,適逢昨日看了一篇報紙評論,深有同感,故轉載與大家、尤其是父母們分享。

--------------------------------------------

成就美麗人生  孩子先要「輸得起」

撰文:沈帥青
欄名:港是港非

父母總是教子女如何達至成功,但英國有學校反其道而行,教學生如何擁抱失敗。本港父母近年被指過分呵護子女,代他們解決問題,惟孩子長大後,失敗經歷往往較成功多,讓他們學懂面對失敗,是否比只爭取成功更重要?

英國《每日電訊報》上周報道,「直升機家長」對子女過分關愛的現象令人擔心,更造成孩子不懂得應對失敗,當地協助家長選校的網站Good Schools Guide,在近日給家長的信中,特別向家長講述「失敗」的重要。信中指,若然孩子不懂得面對失敗,將阻礙日後的人生發展,若然家長教授孩子只以成功作為 人生標準,更會令孩子因怕失敗而不敢冒險。

英校艱深測驗 籲失敗中學習

本來教孩子面對失敗的責任,應在家長身上,但家長太保護孩子,反令學校主動教「失敗」。英國女校Wimbledon High School早於去年辦「失敗周」(Failure Week),舉行工作坊、集會等活動,家長及老師向學生分享失敗經驗,鼓勵從失敗中學習;又播放名人分享如何面對失敗的Youtube片段。

另一女校Oxford High School亦正擬讓學生多嘗試失敗滋味,設計難度特高的數學測驗,令學生根本不可能取得滿分。學校解釋,此舉是要讓學生懂得失敗,不是一定要做「完美小姐」。

當然,艱深測驗是否就能讓學生學會面對失敗,可能有爭議,但學校帶出要讓學生懂得面對失敗的信息,值得重視。英國教育界早在05年也曾有過爭拗,究竟要不 要在校園內談「失敗」?教師工會認為不應該講失敗,有教師更倡用「延遲的成功」(Deferred Success)一詞代替,惟教育部拒絕,反指學生走出校園後,不是一樣要面對成功及失敗嗎?

提升抗逆力 表現更好更自信

誠然,失敗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沒有失敗,哪有成功?家長向孩子灌輸「失敗」概念,教他們如何應對,例如分享失敗經驗等,實際上對孩子更好!英國心理學家 Marc Smith去年便在《衞報》撰文指出,向學童講述「失敗是前往成功的中途站」,讓他們懂得失敗是學習的一部分,反而更能讓他們在學業成績取得成功。

法國普瓦捷大學(University of Poitiers)便曾進行一系列實驗,把一群小六學生分成兩組,安排閱讀能力測驗,但在測驗前,先向其中一組講述「失敗屬正常過程」,另一組則沒有,神 奇地,先學習「失敗」的學生群組,成績都較佳,研究員指,讓學生明白失敗是學習過程,可讓他們減少壓力及更有自信,表現也較好。

更重要的是,學懂面對失敗,可以提升孩子的抗逆力,在人生遇上逆境、難題的時候,嘗試去解決,而非逃避。可是在本港,父母為子女安排各種學術活動、興趣班,一方面提升孩子的競爭力,但另一方面亦被質疑,孩子在學術能力之外,是否欠缺基本的生活技能,更不懂得面對逆境?

小童群益會去年一項訪問逾300名小學及初中生的調查顯示,在遇到問題時,31%會選擇逃避、20%向父母求救,只得9%會第一時間想辦法解決,也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年輕僱員在職場遇到困難時,往往採取迴避態度,辭職不幹了事,而非解決困難。

父母關心孩子固然是出於愛,但是過分保護,不放手讓他們在孩童期間去體驗小失敗,則難讓孩子培養出面對逆境的能力,往後的人生若遇上大難題,是否懂得應對?

孩子終有一天會走出校園,也會離開父母的懷抱,脫離學校、家人的保護罩後,踏入社會,無論在職場或人生各方面,他們終須會遇到不少挫敗經歷,此時是否懂得用正面的態度面對失敗,將會是決定他們往後人生的重要能力。

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便把曾被蘋果辭退的「失敗」,視之為人生中最好的事,可以讓他放下成功的沉重,重新做初學者。

父母與其處處呵護孩子,令孩子在溫室長大,缺乏面對失敗、從失敗中學習的經驗與抗逆能力,更好的培養孩子方法,不如適度放手,讓孩子面對日常生活與挑戰,扶助孩子面對失敗,在這人生長途賽上,較只懂爭取成功更為重要,這些應對失敗的智慧,將是孩子一生的瑰寶。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3d04edd4-5a82-4168-9d5b-56225b4c08de-792395?keyword=%25E7%25BE%258E%25E9%25BA%2597%25E4%25BA%25BA%25E7%2594%259F&source=search 

--------------------------------------------------------------------------------------

這個世代的父母,將子女看得非常重,從小開始細心栽培,由1歲起已要上play group;兩歲連母語都未學好,已經要學外語,更甚者連體、藝也要開始涉足,然後到上幼稚園、選小學、中學、以至大學選科等都一一安排好,子女只需按父母指定的路線走便可以。生活上是飯來張口,衣食無憂,尤如在溫室中長大,受到父母的呵護備至,從不知道生活困苦是何物。這樣的人生對子女是最好的嗎?

近年,"怪獸家長"越來越多,他們常將"贏在起跑線上"掛在口邊,但我自己覺得讓子女在溫室中長大,為他們舖排好一切,對於漫長的人生而言,縱使真的讓你羸在起跑線上,但缺乏堅強的意志、毅力、獨立的思考能力去繼續參與這場"長途賽",後勁不繼,最終只能成為陪跑份子甚至退賽,是"怪獸家長"所希望見到的結局嗎?
 

22 則留言:

  1. 偉哥有冇試過帶小孩去贫窮的地方,去讓小孩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有,不過幾個小朋友從小就沒有太多物質上的享受,玩具不多,最多的只是圖書;日常帶他們到公園玩玩、踩單車或者游下水,已經很開心。

      刪除
    2. 其實要唔要身體力行,同子女一齊「捱窮」呢? 一家人都過得簡樸節儉一點, 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 都可以作為「教學」,水喉的水力調節細一點,無用的照明要即時關掉, 等等等等~~

      刪除
    3. 我自己覺得又不需要刻意去"捱窮",只不過生活上不要奢華,尤其是對小朋友,不要給予太多的物質享受或者有求必應,今日要去迪士尼玩、明日要買公仔、後日.......

      至於日常生活,大人做好榜樣當然重要,例如你所說的水喉的水力調節細一點,無用的照明要關掉,又或者現在夏天時間,我會叫兩個女兒下午放學回家趁日間溫度高,可以用凍水沖涼,無需慣性用熱水沖,鍛鍊身體之餘,又可以節省煤氣。另外,她們的圖書或衣服不合用時,我們讓她們自己拿出去捐贈給慈善機構,做善事之餘,又明白到物盡其用。

      其實日常生活有很多瑣碎事可以給予小朋友培養正確的觀念和態度,只是父母有沒有心機去做。

      刪除
  2. 現在有些年青新一代,做事沒干勁,跟野唔會跟得好足,碰上困難不會另找解決辦法.相信都系因為小時候,父母一直都安排好一切,從來也不用自己去思考,如何去處理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同意。不是想貶低現在的青年,但事實是我10年前請暑期工,只是預科的已經滿足到我的要求;近幾年請暑期工、即使大學生、甚至剛畢業的,無論工作態度或能力,都令我頗為失望.....

      這一代的學生,普遍面試技巧頗佳,講到天下無敵;但到真正工作時,大部份就有心無力。

      刪除
    2. 係呀,仲有人嚟見工時要父母同埋黎。
      又試過有個年青人做錯嘢,俾老闆鬧左幾句,點知,第日佢爸爸打電話黎公司問做乜鬧佢個仔!?
      其實唔係話個個都係咁,10個都可能有2、3個積極的,但比例真的太小。
      MM

      刪除
  3. 我有個朋友的兒子參加學遊團,體驗貧窮生活.
    回來後他對爸爸說:"老豆,你要俾心機搵錢,
    我地係唔可以窮架."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完不知要讚那兒子精靈、還是同情你那朋友好。

      刪除
  4. 未懂騎自行車的子女,做父母的趁機會陪伴他/她們學習,在失敗到成功的過程中,你會對子女及自己的個性有更深了解.可從中學習及灌輸一些面對困難及一些簡單的人生道理,對日后的成長會有幫助...
    回憶自己童年,自己偷偷地和好動的鄰居小朋友租單車一齊學習,胆子大的更到公路上結隊行走,放開雙手只用腳控等,自得其樂.但只是尋樂.没有好好想過整個過程中各人的的個性..不會分享及從中學習失敗,成功及風險的道理.
    現在回想很多在求學,工作,結交朋友中,亙相鼓勵,克服恐懼心理,安全風險意識..很多都能溶入這個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我兩個女兒都很快就學會騎單車,學騎期間都沒有試過跌倒;反而學會後,玩到得意忘形,有次細女在轉彎時沒有減速,連人帶車打橫跌倒,幸運地只是面頰擦傷及一邊面瘀了個多星期,沒有撞傷腦。自此之後,兩個女騎單車就懂得小心翼翼,沒有再發生過大意外。

      刪除
  5. 偉哥,多謝你的分享,不可怪新一代,就以我來講,爱和縱有时也分不清,我也经常反覆问自己,或许我也算是怪戰家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解的,那個父母不想兒女好,不想兒女開開心心。只是為了兒女將來好,有時候要作出取捨。

      刪除
  6. 偉哥,多謝你的分享, 對初為人父的我來說是個警醒!

    回覆刪除
  7. 3331有現金收購要約,又係時候搵位入賺溢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有機會回到10.5左右才入。

      刪除
    2. 收購方為TEMPO生產商,之後上市地位會維持,會唔會憧憬有可能注入資產或業務?

      刪除
    3. 暫時覺得注資機會較低,但收購完成後,應該可以改進營運效率及與大股東業務有協同作用,可望提升盈利。

      刪除
  8. 偉哥, 謝謝分享, 想請教下, 你家大的兩位的女兒而家幾歲? 我無記錯應該兩位都比我的大, 我大女今年K1, 細女N1.

    佢地有無開始報讀一些「興趣班」呢? 什麼時候開始較為理想呢?我們有為大女兒報跳舞班, 目的係想樣樣俾佢試一下, 看看有什麼是她喜歡的, 最理想係一動一靜, 又負擔得起, 又可以令佢自己有動力去做, 做到又可以增加佢自信心云云,....但係咪真係早左一D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兩個女一個升小三、一個剛上小一。

      我的大女小時候很早已被媽媽力谷,K1時已開始報讀很多的興趣班、語言班等,那時的她真的頗為辛苦,尤其是小孩子失去了自由玩耍的時間,很多時間已被編排好去上課。二女就比較幸運,因為身體較弱,所以擔心其負擔不來,只是給她很輕鬆的安排,到香港兒童合唱團上上興趣班而已,而她自己也很享受。

      時至今日,我們發現二女是很喜歡學習語言的,故給她上英語班、普通話班,她是很樂意的;但運動方面就稍差,興趣不大;大女剛好相反,對運動很有天份,不僅一早已學會游水,現在還在學乒乓球,也已加入校隊受訓,只不過在學科學習上較為普通。

      近年外國很多的報告都指出,小孩子太早接受沉重的學術教育並不見得是好事,只是香港的教育風氣如此,令很多家長被迫做怪獸家長。如果可以的話,或者讓小孩子按其喜好參與興趣班,從小體驗學習的樂趣比起學習成績可能更加重要。

      刪除
  9. 利信達(00738)公布,截至8月底止現年度第2季度,集團自營零售業務與去年同期相比錄得總銷售增長22.3%及同店銷售增長17.7%。

    又走寶了...

    回覆刪除
  10. 各位如果係你遇上會怎樣做?


    我係海口明珠廣場買完野,過對面天橋,去對面商場行下,又上天橋向東湖方面行。

    因為要成日影相、睇時間、地圖,我手機放最上褲袋,袋口幾闊並無設拉鍊。耳機插著,不過無播歌,因為播完。

    當時落雨,我睇緊路邊商店行,手忽然想摸下手機,點知手機忽然沉重一下,似跌落褲袋。而身後邊有件大陸佬係我右邊衝前,跑落單車路,舉起右手係眉上扮遮陽光,看對面馬路,不過當時落小雨。然後轉身向天橋去。


    我去完文具店,行返天橋,見到個賊由明珠廣場上返天橋,一個同黨同行。


    我當時左手舉傘,左肩背旅行袋,內有汽水零食。戴耳機插著電話。條行人路離天橋百尺,幾少人。


    我其實係隔兩秒先省悟,其後認為無損失,照行街,無急事。不過回想實在不值,因我部電話係蘋果,如果不是巧合地伸手摸電話,就大損失。

    偉哥如果係你遇上會怎樣做?

    因我現在不停煩惱最佳解決方式。例如追著大喊;還是追上捉著才大喊(當時持有袋、傘,不即時叫會顯唐突);或一邊報案一邊跟(可能有同黨攔);跟/追又怕被發現,在上天橋時被踢落;又應否即時花幾秒放好耳機,以防被扯出電話扔遠。武力制服賊又可能會有同黨偷襲。

    煩惱中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