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八月業績期淘寶 (三)

題目改了,不再叫業績期尋寶,而是業績期淘寶。

很奇怪,最近一些公佈業績好的公司,股價不是沒有反應、就是下跌,所以我相信題目改為"淘寶"會更為貼切。

最近買入/增持了兩隻已公佈中期業績的公司: 勤美達國際(00319)及威靈控股(00382)。

勤美達剛公佈的中期業績,不只盈利大增約48%,派息也水漲船高,派每股7.33仙。原本以為股價即使不升,也不會有平貨買,那知股價真的下跌,而且是大跌,兩個交易日最多跌了18%!自己今日見到如此靚價,都不用猶豫,以平均價2.02元買入了兩注貨。自己保守估計勤美達全年每股盈利不會低於0.3港元,派息不會低於每股0.13元,以此計算,現價預期市盈率不足7倍、股息率約6.3%。大家可能覺得以工業股而言,這估值並不算很低;但如果是一隻半年盈利已大增近5成的工業股來看,此估值無疑是吸引的。

另外一隻業績前已持有的威靈控股(00382),前文(八月業績期尋寶 (二)) 已有簡介其中期業績,不再複述。其中期業績其實是頗佳,原本以為股價應有可觀升幅,怎料業績後股價只是橫行,故於1.62元再增持一注。此股中線而言,股價希望可升破52周高位的1.9元。

今晚有另一隻持股先傳媒 (00550)公佈中期業績,相信投資者看到此成績表都應該滿意。業績公佈前,不少人都覺得公司的盈利應會有較大幅度的倒退,但實際情況是受惠於附屬公司匯星印刷(01127)中期盈利大增72%,先傳媒的中期每股盈利僅輕微倒退約14%,每股盈利為20.14仙,並維持中期派息8仙。如果明日股價又出人意表地下跌的話,自己唯有繼續"淘寶"!

116 則留言:

  1. 美即(01633)及要約人(L’ORÉAL S.A.)各自董事共同宣佈,於8月12日,要約人要求董事會,就根據公司法透過協議計劃建議收購該公司全部已發行股份,向協議計劃股東提呈建議。協議計劃將會規定股份會以每股現金6.3元進行註銷,且相當於已註銷股份等同數目之新股份將會配發及發行予要約人。註銷價較股份於最後交易日收市價(每股5.05元)溢價約24.8%。

    出6.3應該9成會成功,聽日會唔會出手賺差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功機會很高,但這類收購隨時要等3、4個月以上,所以如果沒有4、5%的利潤,自己興趣也不大。

      刪除
    2. 5.99入左1633,如成功扣除手續費應該有多於4%利潤。

      刪除
  2. 之前自己重點推介的銀泰商業,將於下星期一公佈中期業績。此股近幾日升幅顯著,自己會建議持貨多的網友可以在業績前考慮稍為減持,鎖定部份利潤,以防下星期一公佈中期業績後,出現趁好消息沽貨獲利。

    回覆刪除
  3. 1833已减持大部份了,道指跌二百点,明天港股…………

    回覆刪除
  4. dear偉哥

    請問如直接買1127 , 會比買550 吸引嗎?

    唔該^_^

    kk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兩者的預期市盈率相若,但1127的優勢在於盈利增長強勁;550的優勢在於派息豪爽,買那一隻好就要自行決定。

      刪除
    2. dear 偉哥

      謝謝 ^_^

      kk



      刪除
  5. 個市成朝波幅太細,又不見太大沽壓,找不到平貨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954今日出業績,唔知有冇驚喜呢?

      刪除
    2. 以往都是收市後才公佈,買定離手

      刪除
    3. 希望有。

      過往3個年度,未試過第二季業績差過第一季的,當中有兩個年度更是錄得大幅增長。

      刪除
    4. 希望可以同你一齊開香檳慶祝~~

      刪除
    5. 希望今次954交到成績之餘,股價也要升。

      刪除
    6. 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4.1%;毛利增36.3%至7854.5萬元,因生產規模不斷擴大,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生產原材料以及人工成本增長,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8.3%升至21.9%。錄得純利2898.7萬元,增長18.4%,每股盈利5.5分

      刪除
  6. 00550 先傳媒
    按盤價即時
    跌 2.500
    -0.030 (-1.186%)

    偉哥會出手嗎?

    回覆刪除
  7. 今日淘到888@0.95。

    888公佈的業績其實不差,中期純利增長15%,但股價自公佈後跌了差不多一成,原因有二:

    1. 相信不少人直接將半年純利X2,得出預期全年純利,而忽略了此股一向下半年盈利較佳的季節性因素。如果以按上年全年每股純利7.5仙增長15%來計算,今年全年每股純利可望達到8.6仙,而根據過往100%派息比率來計算,現價預期股息率達到9%;

    2. 此股不派中期息,相信令不少短線捧場客失望。不過以往紀錄一向都是中期不派息、未期豪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午增持@0.97。

      沽壓已減,可能0.95是短期底。

      刪除
    2. 今次业绩我是有些失望的,但管理层表示费用增加是因为开拓更多生意和在行业低潮挽留和招聘更好的人才.员工人数增加近10%. 所以我认为管理层的解释是可信的.

      刪除
    3. 在市況艱難的情況下,888中期業績仍有增長,我自己是完全收貨的。

      原本想昨日0.98就買貨,不過覺得沽壓未消,所以忍到今日才買。

      刪除
  8. 國內莊家真強,可以動用的資金以百億元計。

    http://www.hket.com/eti/inews/content/102611
    --------------------------------------------------
    A股瞬間飈升百點 原因眾說紛紜

    欄名:焦點

    撰文:WIND資訊

    A股早段基調仍是調整,但11時06分56億天量資金突然入市打破平靜,中國石油、中國石化、農業銀行、海通證券、光大銀行、中信銀行、中信證券等多隻重磅股瞬間觸及漲停,上證綜指一度飈升逾5%。隨後股指大幅回落,但臨近午盤又現直拉,銀行、券商股全綫大幅上漲。

    上證綜指半日漲66.51點或3.19%報2148.39點,深證成指跌239.71點或2.91%報8468.58點,兩市半日成交金額約1,293億元(人民幣,下同),上日同期為1,031億元。中小板指漲1.2%,創業板指微漲0.03%。

    有市場操縱嫌疑

    面對當天突如其來的走勢,市場普遍認為有市場操縱嫌疑。8月16日是當月股指期貨交割日,當天的股指期貨市場在11時06分同樣突然大幅飈升,2分鐘內上漲70點,但在隨後十多分鐘內將大部分漲幅回吐。

    針對兩市盤中異動暴漲,交易所回應,這是市場行為,沒有接到交易所系統出錯報告。21世紀網最新報道,上午的A股暴漲,源於光大證券自營盤70億的烏龍盤所致。

    平安銀行曾漲停

    銀行、券商股全綫飈升,平安銀行漲停,興業銀行、民生銀行漲逾8%;國海證券、興業證券、海通證券、宏源證券均漲逾8%。其他重磅股均表現不俗,煤炭、房地產、有色、石油石化股均錄得較大漲幅。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半日雙雙升逾3%。

    當日,滬深3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IF1309午盤漲70.4點或3.02%,報2399.8點,貼水6.19點。半日成交62.60萬手,持倉8.61萬手,增倉10279手。現貨方面,滬深300指數半日漲84.41點或3.64%,報2405.99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一樣的國度,神一樣的股市!哈哈!

      刪除
    2. 就看國內監管機構是否夠膽打大鱷。

      刪除
  9. 前幾日撈的382,終於有些反應。

    回覆刪除
  10. 回覆
    1. 這個業績期真的希望,不少業績好的,在公佈業績後都下跌,有些跌幅都幾誇張。

      又看看1127會否有更多獲利盤借好消息出貨或今早高追的止蝕。

      刪除
    2. 有点擔心3399也會業績後跌

      刪除
    3. 股價短期的波動我們避免不到,最重要的是基本因素有沒有改變。

      如果基本因素好的,我真的不擔心股價跌;相反會視之為買貨的好機會。

      繼續業績期"淘寶"。

      刪除
  11. 沽清157@0.56。

    業績繼續失望,輸幾個位走,套現資金買績優股。

    回覆刪除
  12. 411今日有較大買盤掃貨,希望是春江鴨。

    回覆刪除
  13. 2013年8月16日 16:41 中國新聞

    《21世紀網》報導,光大證券的風險控制失效,賬面現金268億人民幣(下同)或要面臨兌付是次烏龍盤的賠償。該網引述消息指,光證自查報告已上交中證監會,烏龍事件下單230億元,成交72億,涉及150多隻股票。毫無疑問的是,承擔此次烏龍事件後,將對光大證券8月業績產生巨大影響。該公司7月淨利0.45億元。

    光大證券一季度末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餘額約268.27億。

    內地股市今早11時左右突然出現詭異暴漲,並帶動港股突然向好,事後終於證實,事件由於光大證券的一個操作失誤。光大證券A股午後已經停牌,並發通告證實錯盤。指公司策略投資部門自營業務,在使用其獨立的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公司目前正進行相關核查和處置工作;其他經營活動保持正常。

    最新上海交易所的通告指,今日交易系統運行正常,已達成的交易將進入正常清算交收環節。換言之,今早的錯盤交易,或需要成盤。《21世紀網》最早稱,今早A股暴漲源於光大證券自營盤70億元的烏龍盤。但70億元的數額,暫時仍無法證實.

    回覆刪除
  14. 319升左成倍獲利回吐也正常,跌定再埋位。
    Y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回落到接近發盈喜前的價位,我覺得應該已差不多跌定。

      刪除
  15. 偉哥,3.4入175,4蚊有望嗎?

    回覆刪除
  16. 想問15快要除淨, 想要加注應除淨前定後好呢...定慢慢再等

    回覆刪除
  17. 偉哥,你會否打算沽了朗生先?藥股出了這單野。

    by ak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503目前估值不高,沒有打算沽出,會等中期業績出了再作打算。

      刪除
  18. 唔係隻野有問題,相信股價下跌只會為偉哥帶黎淘寶機會,而唔係沽貨嘅理由。

    回覆刪除
  19. 偉哥,中國電力 (02380.HK) 純利大增,pe即係得四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價預期市盈率應該介乎4-5倍。

      但要留意近來有消息指國內可能減電價,減幅未知,加上煤價似乎已見底,對電股都不利。

      我自己不是太喜歡國內的電股,因為太受政策左右。

      刪除
  20. 382之前好耐,公司已經預告業績不錯,問題在於下半年/2014年會點,因為股價走在業績前一些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麼?什麼時候?我找不到有關新聞/消息,請提供,謝謝。

      刪除
    2. 威灵(00382.HK)料今年销售胜去岁 未闻母企拟注资 网易财经 2013-05-30 13:25:21
      威灵控股(00382.HK)主席兼总经理周向阳表示,今年整体经济环境较去年佳,料今年销售亦将会较去年有一定增长,而首季销售亦按年有所增长。... 百度快照http://news.baidu.com/ns?word=%CD%FE%C1%E9%2800382%2EHK+cont:2748057250&same=3&cl=1&tn=news&rn=30

      刪除
  21. 550/1127這樣母子公司,令我想起777/1070/理文化工等等公司,未拆之前炒母公司股價,之後就炒子公司,但之後就出問題,可能是公司想把有問題部份上市之後炒一輛賺錢,經過一輛炒作後,原形畢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股已跟蹤了很多年,即管看看會否出現你所說的問題。

      刪除
  22. 319,氣車零件..令我想起425/1899等等股票,重有隻上市,之後完玩股票,我不記得NO,你可能壓注氣車市場好轉,大陸國策支持,自己研發車,如紅期,台灣公司風格,少少似3336,大市好炒,大市不好跟向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壓注汽車市場好轉,不然的話直接買長汽、華晨更好。

      只是看估值、派息決定是否買入。

      刪除
    2. 專家論退市】雷賢達:高息股未跌夠 近期高息股當災,人稱「基金教父」的交銀施羅德投資管理(香港)副董事長雷賢達認為,退市是遲早發生,市場亦通過美債孳息率反映事情。

      他解稱,退市對港股的影響有兩方面,第一,市場未來不能再以超低利率進行估值,換言之,加息將令估值受壓;第二,會令資金由新興市場流走至成熟市場。其中地產股於政策攻擊下,股價亦將欠缺上升動力;若美債息上升至3.5厘,防守性股份要有4.5厘至5厘股息率才吸引,相信稍後股價需要下跌來保持吸引力。

      至於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則認為,現時地產股及息口相關股份的短線走勢一定不會好,「頂盡坐輸望和,但唔會叻」。他預期,地產股的股價折讓將進一步擴大,直言發展商及收租股難見盈利增長,上調租金、增加單位銷售的空間已經不多,所以估值會隨之而下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30821/51662743

      刪除
  23. 偉哥,

    想請教若係權益披露內股東增持/減持那一版, 其中一個column"每股平均價", 請問點解有D係無顯示的, 代表什麼?
    for e.g.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AllFormList.aspx?sa2=an&sid=50000130&corpn=Ping+An+Insurance+(Group)+Co.+of+China+Ltd.+-+H+Shares&sd=11/09/2012&ed=13/08/2013&sa1=cl&scsd=18%2f08%2f2012&sced=18%2f08%2f2013&sc=2318&src=MAIN&lang=ZH&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很多不是真正的在市場買入或沽出,而是牽涉到借貨給第三沽空或收回借貨。

      刪除
  24. 偉哥想請教一下1030 新城發展既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房股我沒有研究,因為我覺得國內房地產泡沫爆破是遲早的事,所以懶得去研究內房股。

      如果真的想投資內房股,也要選一些盈利能力強、負債比率低的來買。

      刪除
  25. 偉哥有無興趣加954,業績十分對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來的績優股都是叫好不叫座居多,我會等候加注的良機。

      刪除
  26. How do you think the result of 954 , not good i thi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覺得其實中期業績是不差的。表面上中期盈利只是增長18%,遠低於第一季度的增幅,但實際上上年第二季有一筆865萬(稅後)的特殊收益入帳與及上年上半年有約400萬元的政府補助入帳。如果扣除這些特殊收益,今年上半年的核心盈利實際上是增長超過一倍,增幅顯著。

      加上子公司常茂生物連雲港的全新廠區即將建生,可望成為將來的盈利增長動力,前景值得看好。

      此股目前市值細,加上剛轉主板,很少投資者留意,故估值肯定被低估。只望有多些投資者不滿上半年盈利增長只有18%,拋售股份.......



      刪除
  27. 382未開市已六百萬成交,平時全日得一千萬左右,今日或者會爆

    回覆刪除
  28. 今早成功撈入隻1127@0.85。

    回覆刪除
  29. 我想問創業板轉主板多數股價會點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份創業板轉主板股票的走勢, 能代表你心目中那股票一樣嗎?

      請自己分析那股票, 然後自行判斷吧!

      刪除
    2. 我沒有留意以前創業板轉主板的股的表現。

      買入954主要是因為基本因素不錯。

      刪除
  30. "朗廷(01270)公布今年5月30日上市後至6月底止期
    間,可分派收入3910萬元,每單位2﹒11仙,股價挫3﹒7%至3﹒91元" (etnet 19/08/2013 10:03)
    朗廷分派同預期差別真係咁大?似乎唔係好大問題,同預期差別真係咁大?似乎唔係好大問題,市場反應是否太過分了?
    --from Freed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有些人會以為1個月派2.11仙,一年按比例就是派25.3仙息。

      下午在3.91元增持了些少。

      刪除
    2. 但"1個月派2.11仙,一年按比例就是派25.3仙", 以$4價計,DPU息率約6.33,都唔錯啦 (雖然我預期1270應有>7% when價=$4);我記得778 HK初上市,約$4,真超值,1270同樣,現在真便宜,偉哥同意否?
      --Freedom

      刪除
    3. 下半年一向是酒店的旺季, 按招股書預測,下半年的派息應不低於0.16元。

      以年度化計算,現價預期股息率約7.7%,估值不貴。

      刪除
    4.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刪除
  31. 偉哥,如果投資組合有十萬元,分攤係幾多只股票最適宜?

    回覆刪除
  32. 3322未公佈業績就咁多人偷步?

    只怕公佈完中期業績要回一回。

    回覆刪除
  33. 偉哥3399需要業績前减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3399除非業績前升到2.2元左右,否則我不會考慮減持。

      3399與3322兩者不同之處是一個發盈喜、一個發盈警。

      基本上3322這次中期業績不會有驚喜,不明為何要在業績前搶上。

      刪除
    2. 3399過二日就公布業績,剛公布公司改名,唔知有咩玄機?!

      刪除
    3. 公司改名是很早之前就定下來的,以反映公司目前的業務,與星期四公佈業績的關係不大。

      刪除
  34. 聯交所股權變動資料顯示,勤美達國際(00319)於8月15日獲China Metal Products Company增持94萬股,最新持股數目51,241萬股。

    母公司增持,應該本質上無問題,可以繼續放心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公佈的是8月15日的增持,可能之後兩日仍有增持。

      大股東出手,有助穩定股價。

      刪除
  35. 偉哥點睇呢隻AR, 匯豐呢2年幾次SET個目標價都去倒

    《大行報告》匯豐升巨騰(03336.HK)目標價至6.5元 評級「增持」

    匯豐表示,巨騰(03336.HK)下周將發布上半年業績,相信利潤率能維持平穩,產品組合或較預期更佳,毛利率或有驚喜。按台灣上市企業仁寶(Compal)確認與巨騰合營公司的投資收入,相信該金屬包殼合營盈利增長強勁,相關業務的盈利貢獻較預期有8-10%上行空間;現時預期巨騰毛利率將由去年下半年16.6%擴至17.5%,主要受惠金屬包殼業務的比例提高。

    該行指出,相信筆記本/平板電腦的產品設計趨勢採用金屬/混合物及炭纖維外殼,對巨騰有利;而集團近期宣布下半年起會基於綜合物料供應手機外殼,該行視為正面,因相關產品利潤較高。

    該行上調2013/14年盈利預測10%/7%,主要反映利潤率改善;目標價由6元升至6.5元,相當於9倍預測市盈率,重申「增持」評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工業股而言,3336目前估值不算便宜。惟近來與手機相關的股獲投資者熱捧,故3336宣佈供應手機外殼,可能也獲資金追捧。

      只是此股負債較重,加上派息比率一向較低,不是我所喜愛的類型。

      刪除
  36. 偉哥829是宝嗎?業績好又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盈利輕微倒退,加上存貨大增,業績不算好。

      現價估值開始趨向合理,但又不算很便宜。

      刪除
  37. 今早沽清剩餘的1833@9.35。

    回覆刪除
  38. 偉哥仲有無留意687,認為收購成功機會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都有留意,很後悔太早沽了。

      我認為收購成功機會極大,故今早也於2.72入了貨,博3個月內有5%回報。

      刪除
    2. 之前有官司沽左都係非戰之罪,我朝早都係2.72同2.75入左2注...

      刪除
  39. 319 悶左幾日,終於上啦.偉哥隻1833 利潤不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1833的負債大增,是我所不喜愛的。其次,是次中期業績盈利優於預期,主要是因為來自出售物業的一次性收益,核心盈利並沒有增長,以此計算的估值已不算便宜,故今早沽出獲利。

      刪除
  40. 偉哥有無留意531, 除一次性非現金減值虧損,來自核心業務的純利於2013年上半年仍錄得雙位數字增長。派付中期每股0.06港元
    偉哥, 你有無興趣現價買入? 你對此業績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略略看過。雖然扣除特殊虧損,盈利是錄得增長,與及持有不少現金,但估值仍然極昂貴,自己目前沒有興趣買此股。

      刪除
  41. 今早也沽清了521@0.48,套現多些資金。

    近來撈了不少績優股,雖然也沽清了1833及小量的3322獲利,並止蝕了157、521,但整體上現金水平仍稍低於20%。

    希望1088今個月收於23元以上,則手上的正股將被行使沽出,可望令現金水平提升至接近2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

      煤股似似地見底,沒興趣渣耐D?

      刪除
    2. 如果1088今月結算收低於23元,就繼續持有,同時考慮再沽下月的CALL。

      刪除
    3. 偉哥,

      股票期權可以咁對沖用,我仲系BB級 -_-'

      刪除
    4. 期權最大的用途是投機及對沖,要學會善用。

      刪除
  42. 回覆
    1. 521應該是不知道要等多久,我都有少少

      刪除
    2. 悶左好耐 可能偉哥想換馬

      刪除
    3. 沽521最主要原因是近來買了太多貨,所以要在組合中沽出一些股,以維持適當的現金水平。

      521是投機股,短期內都不會有盈利、派息可言,故要在組合中汰弱留強,自己會選此股。

      刪除
  43. 回覆
    1. 偉哥,很有興趣了解你的操作。早前你預言 954 有機會跟其他績優股一樣不升反跌,屆時你便可趁機「淘寶」,現在看來,你的想法是正確的。我想問一下,你當初是否有信心 954 會跌至更低的價位?又,假如事與願違,股價穿不了 $1.13 (業績前的股價),你會否在更高位增持,還是放棄它,另覓好股?

      刪除
    2. 其實只要看到業績後第一個交易日,市場反應冷淡,便知道這個盈利"微增"18%的中期業績,投資者並沒有為此感到雀躍,也沒有資金買上,加上自己近來的看法都是港股已見頂,故只要股市回落,肯定有短線投資者沽貨離場,也因此很有信心可以在較低價位入貨。

      如果股價不跌,我追買的意欲不大,始終自己的現金水平並不算高,而且市場上還有其它的績優股股價不濟,故選擇多,並不需要單單追入當中一隻。

      刪除
  44. 偉哥,方興地產0817.剛公布業績,值得持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我對內房股是有偏見的,因為我一向看法是國內房地產市場存在泡沫,爆破是遲早的事,故大家看我的組合基本上不會找到一隻主力國內房地產的股。

      所以不要問我內房股的意見,以免受到影響。

      刪除
  45. 一陣間寫寫我業績期買賣的理念。

    回覆刪除
  46. 聽日382再回又可以入少少了~

    andersen

    回覆刪除
  47. 根據偉哥買慶鈴的理念,為何不買新華文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者情況有些近似,但不完全一樣。慶玲手持的現金差不多是等同市值,但新華文軒只是現金比例高,和市值仍有一段距離。

      另外,新華文軒近年的盈利當中,特殊收益所佔的比例頗大,有些擔心今年無以為繼;當然買新華文軒的投資者最看重的還是能否維持每年人民幣30仙的派息。

      最理想的是中期業績差,股價下跌,然後大家可以以較低的價錢買入,博全年派息仍維持30仙。

      刪除
  48. 其實493都算出咗份好業績
    問題係,佢應該係將大中電器併入埋喺業績裡頭。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