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投資與人生

今日偷得浮生半日閒,簡簡單單的生活令自己深有感觸,一時興起,講講自己對投資與人生的看法。

基本上我的人生與投資是分不開的。回想起10幾年前上大學前,對股票與投資的知識尤如白紙一張;上了大學後,選了一些投資及會計的相關科目讀,有了基本認識,然後藉著政府的低息貸款,開始真真正正踏入股場,接觸到股票,為之神魂顛倒。當時對股票、投資只是一知半解,買賣沒有章法、系統,為補不足,只能瘋狂地看財經報紙、雜誌、參考書,務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吸收大量的財經知識,並累積實戰經驗。尤記得那時大學附近有一間中國銀行(?)設有股票機,因此經常在空堂的時間、甚至不惜走堂,到銀行的大堂與一大班炒家、師奶爭按股票機、高談闊論,時至今日仍然印象深刻。

投身股場尤如中了毒癮一樣,根本難以再抽離。大學畢業後,仍然不斷地參與股票買賣,與身邊朋友的話題也是不離股票,可以說股票差不多等於生活的一大部份,由早上起床後看報紙的財經版作為一日之始,到開市期間參與買賣,然後晚上研究上市公司通告、為日間的股票買賣作"賽後檢討",到臨睡前看看美股表現作為一日的終結,彷如全職的投資者,無時無刻離不開股市。

之後資金累積多了,買賣的不只是股票,也參與衍生工具的買賣,投入股市的時間是有增無減。而互聯網的興起也造就了無數的投資論壇,故閒餘不只是與身邊朋友交換意見,也上網與陌生的網友交流、討論,然後就是開設網誌,發表自己對股票、投資的看法,投入的時間也更多,多到不只犧牲了工作的時間、社交生活、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甚至睡眠的時間,故大家以前不時見到我零晨三、四點仍在寫網誌、回覆留言.........


休息了兩年沒有寫網誌,生活、心態也調整了許多。大家如果細心的話,應該會發現這次復出後的的我比起兩年前懶惰了很多:兩年前網友即使問一些我沒有研究的股票,我也會花些時間去研究、給一些簡單的意見;但現在遇著一些我沒有跟進的股票,我大都懶得再去翻查資料研究,常以"沒有研究、無法評論"回覆了事。

這兩年沒有寫網誌的日子,我連上市公司的通告也看少了許多,以前基本上是份份通告都看看,有興趣的更會深入研究下;日間也不是經常看股票報價,有別於往時辦公桌上的電腦長期開著即時報價器。我是在調整自己的心態,嘗試多些抽離股市,過一些正常的生活,尤其是家庭生活。而隨著第三個孩子的出世,"湊仔公"的日子令自己重新找到更多股市外的樂趣。每天早上一睡醒,看到身邊小寶貝真摰、燦爛的笑容,比起在股市羸錢更加高興(註:我的三個孩子在三歲前都是陪我們睡在大床)。陪伴、照顧三個小孩的生長,是身為父親的我目前最大的樂趣、責任。

年紀大了,有了家庭,孩子也多了,心態上出現轉變是無可厚非的。另外,近9個月來,三次到訪紅磡的"大酒店",向好友們的長輩致以最後敬意,也令自己深深感受到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雖然無奈、但必須接受。以我四十不到的年紀就講生老病死的問題,好像太遙遠,只不過現在自己也算差不多走完人生的上半場,已經要開始計劃人生的下半場。我的人生上半場,投資是佔據了我生活很大的部份;而人生的下半場,我相信投資只會成為我生活的一小部份,我將致力尋找更多的人生樂趣。



33 則留言:

  1. 偉哥,您好,陪伴小朋友成長是快樂的,我女兒也是和我们睡在一起至中一,所以我不太明白那些将子女交给工人的父母,这减少了自己的樂趣和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間父母要工作,將年幼子女交給工人照顧是無可厚非,只不過晚上的時候,如果情況許可,我會建議父母自行照顧自己年幼子女。

      當晚上看到幼兒甜蜜地睡在自己身旁、早上一睡醒看到其真摰、燦爛的笑容,那種喜悅、滿足感是很難形容的。

      刪除
  2. 未到那些年很難聯想那些事, 接近那些年開始明白什麼事, 到了那些年就要做那些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未到這年紀很難有共鳴,等於對著一個未婚的年輕人講湊仔的樂趣,完全是對牛彈琴。

      刪除
  3. 早幾年家父去世的同時,小女剛好出生,一個生命結束,一個新生命誕生,感慨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父親也快到70歲,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一大堆老人病如糖尿、高血壓、心臟問題等也一一浮現。

      我自己也很擔心這一天的到來。

      刪除
  4. 382之前星州幫主力沽貨, 現時就買貨.

    回覆刪除
  5. 912跌吓跌吓越來越吸引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等緊,如有機跌穿1.8會考慮增持。

      刪除
  6. 謝謝偉哥的分享。我想我們應該年紀差不多,當然我的生活沒有你的精彩!互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的生活也不算精彩,只是到了這個年紀,開始思考人生的下半場應該怎樣過。
      互勉之。

      刪除
    2. 偉哥以你這年紀,已算很成功,有妻有兒有屋有事業有物業,现在這一代,好多都唔識唸,有要人工高又怕辛苦,經濟上好依靠父母,自立也成問題

      刪除
  7. 平均價2.07入了一注31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增持@1.97,平均價拉低至2.02元。

      另外,提早減持多1/3的1833@9.4,以便維持目前現金水平。

      刪除
  8. 700先大跌後倒升,剛入了些即月360P博再跌返落來。

    回覆刪除
  9. 偉哥預測319全年核心盈利0.26嗎?

    QQ個市場反應真係難玩,最後平手算拾返身彩,如果先平P後平C真係神人操作。

    另外下月19SP87.5,90點睇?按埋下月要除一除息,按金/回報都有分別有38,60%都幾唔錯。(呢隻唔係博業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319我估全年每股盈利約0.3元。

      19近兩三個月都是在87.5-95元之間窄幅橫行,我就連續兩個月趁升到到95元沽下月的100C。

      今個月等緊升到95元再考慮沽下月100C。

      至於700,我今早加沽340P@4、4.1,另外再買回360P@平均價5元,博今個月在360元以下結算。

      刪除
    2. 中午吃飯時看到高盛的報告,給予700目標價450元。

      怕了這些大行報告,下午見股價回落,已沽出360P獲利。

      明日有報章跟風唱好的話,股價可能高開,到時再考慮LP。

      刪除
  10. 回覆
    1. 兩日跌左接近2成,業績又不算差,自己覺得過度調整。

      刪除
    2. 2.05走了,賺二日人工

      刪除
    3. 我自己覺得319今日應該短線見底,股價尚有反彈空間。

      如上見2.2元,自己會先沽一半獲利;另一半等待看看有沒有機會再試今年高位。

      刪除
    4. "我們認為仍有進步的空間,未來我們仍將持續在現有表現的基礎上持續改善。"

      我比偉哥你看得更好,我認為全年每股盈利約0.33元,中長線有機會挑戰3元。而家市場想搵隻有增長又派高息既股不易,所以
      現時的確是低吸良機。

      刪除
    5. 暫時未敢太樂觀,不過自己覺得現價具吸引力。

      刪除
  11. 依家感覺經歷緊偉兄的前段路~
    有時都會覺得投資佔自己的時間太高比例,但又覺得這才享受到複式增長的影響力。

    要懂得平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SIMON兄一樣,現在在投資市場初上路。夜左訓但係週日都會完全抽離股票陪伴屋企人。

      喜歡看偉哥你寫的小品,能夠有家庭有小孩是我終身的心願,希望有一日能達成。

      刪除
    2. 浩然,你這心願相信很容易達成的。

      刪除
  12. 偉哥, 我的人生和你有九成相似, 年齡又是3X, 又是有三個子女(第三個下年出世), 我由大學開始炒股, 到今天我是全職炒股, 股票讓我可以買車買樓生活富足.

    其實我要多謝你, 你是其中一個在過程中啟發我很多的人, 在車手網中開始看你, 我同人講, 如要學股票, 將車手網中所有你的留言全看, 可以學到很多.

    我從不留言, 只是CD ROM, 今天看見你的留言令我感觸良多, 身邊朋友有過身, 有重病. 我們真的控制不到, 珍惜今天所有的. 股票不用多說了, 我十分了解你的選股方式及睇法.

    有機會將來看有沒有可能再深入認識大家. 互勉之.

    L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看來你也是很喜愛小朋友的。

      雖然素未謀面,也很少交談,但也要感謝你的支持。在車手網活躍的那段時間及寫此網誌的第一年,可以說是自己最熱衷參與網上討論的時期,也因此認識了很多的網友。

      希望日後有機會再作交流,並多些分享你的看法,謝謝。

      刪除
  13. 你有沒有由97年坐貨到現在,可以用派息賺回....的股票,想問你可不可以推
    16年股息可以賺回成本有多股票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