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每臨大事有靜氣

今晚本來想續寫我的炒股經歷,但見到近日港股跌幅顯著,兼且外圍沒有止瀉跡象,故此想轉轉話題,說說自己的應對之法。


近排美股連跌7日(今晚第8日),港股算強勢,指數沒有跟跌這麼多日,但實際上很多二三線股,包括不少基金愛股、績優股等,都跌到慘不忍睹,紛創52周低位,指數根本不能確實反映這些股的跌幅。自己相信很多網友都在最近的跌市中損手,以致產生現在已是熊市的看法。

對杜氏理論我沒有深究,故對現在是牛市還是熊市沒精闢見解。如果現在真的是熊市的話,是否一定要沽貨離場,等牛市才再入市?在股市打滾14年多,自己深刻的體會是熊市每每是財富大轉移的時候,如果應對得宜,絕對可以在危險中找到機會,令你的財富大躍進,故無需視熊市如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真正的價值投資者往往喜歡在熊市時收集好股,等候開花結果。

當然,由於對時勢的不確定,買貨或者撈底不宜一下子用盡手上的注碼,要做好資金管理,分段入市;與此同時,也要分散投資,買入不同類別、不同業務的股份,以分散風險,這正是自己多年來身處熊市時的應對之法。

上年5月,股市同樣因歐債危機而暴挫,當時自己寫了篇"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檢討、總結自己在金融海嘯時期的經驗,並以此借鑑,希望每次跌市都可以應付得更好。該文寫於早期,可能很多網友都沒有看過,故今晚特重提該文與大家分享,希望有助大家應付跌市。

共勉之。

33 則留言:

  1. 多謝偉哥提點。

    Jessica

    回覆刪除
  2. 偉哥,
    00531順誠盈警后急挫,仲值唔值得買?

    偉哥舊文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0/06/0531.html

    alex

    回覆刪除
  3. 偉哥, 個CHing,
    請問頂看創52周高低位股數?



    股票初哥

    回覆刪除
  4. dear 偉哥

    811高層人仕似有大變動

    請問如何解讀呢?

    kk

    回覆刪除
  5. 多謝偉哥解答,
    存入中央結算系統可讓大股東直接在市場沽貨嗎?
    如:1230在6月3曰結算系統系66.94%, 但8月3曰系64.15%,當中少了2.79%可否系直接在市場沽貨減持,還是解讀為存入中央結算系統可自由出入? 另外,如果大股東押4%,5% ,甘系好難斷定是否大股東押,對嗎?
    真是好多謝偉哥解答,令大家增加對股市認識!

    回覆刪除
  6. DEAR KK,

    大市氣氛一般, 都係留返CASH 係手好D.今日襯647爆升...減持左少少.HOLD多D CASH先.~

    文仔

    回覆刪除
  7. 多謝偉哥!!! 講完。

    回覆刪除
  8. hi alex,531出了盈警,自己意見是等出了業績,看情況有幾惡劣才決定有沒有撈底的值博率。

    hi 股票初哥,創新高股票越多,代表股市熾熱,有見頂危機;創新底股票越多,代表市場的悲觀指數;很多時候股市見底就在最悲觀的時候出現。當然,要準確預測什麼時候見頂、什麼時候見底是不容易的,正如08、09年的金融海嘯,事先都沒有人估到恒指可以跌到近1萬點才見底,故最佳的做法是分段入市。

    hi kk,不知道那些高層的背景,無從評估影響。

    回覆刪除
  9. hi 匿名者,其實不存入中央結算系統也可以在市場沽貨,只不過沒有那麼方便,要相熟的經紀知道你一定有貨在手,才肯幫你做,不然的話就是非法沽空。 結算系統少了貨,只是說明有股東從証券行提走實股,並不代表有大股東沽貨。

    回覆刪除
  10. 有無C 兄知746攪咩?
    CHOI

    回覆刪除
  11. 偉哥:
    點睇546 業績, 玉米和煤都在高位
    毛利肯定受壓, 應該持有嗎? 我在4.83入了貨 ?

    回覆刪除
  12. Hi Choi,

    小弟愚見:
    #746 連跌多天,業績出左無問題,只係之前升得太多吧.
    管理層無負面展望,咁當正常情況,預計全年每股盈利約$0.9
    現價2011年預期市盈率=8.7,算合理
    自己亦於昨天7.6入貨博反彈,短線番8.1-8.2水平應該無問題

    回覆刪除
  13. #393業績看似不錯,唔知偉哥及其他網友有無意見?

    回覆刪除
  14. hi yy, 393上半年有特殊稅後收益約4400萬元。如果撇除上一次性收益,實益上盈利只是增長8%左右,每股盈利約11.1仙,估值不算便宜。

    至於746,最大的問題是超高毛利率能否維持。如果下半年能夠維持到此盈利能力的話,現價不貴。

    hi 匿名者,546上年已受到原材料和煤價上升的困擾,以至毛利率下跌。作為行業龍頭,目前估值已某程度上反映上半年盈利會下跌。事實上,上年度的下半年盈利已下跌,每股盈利只有0.26元人民幣。如果今年盈利按半年每股盈利0.26元人民幣的基礎再跌2成的話,則全年每股盈利有望遠到0.5港元左右,目前估值還可以。

    回覆刪除
  15. 偉哥 , 請教1888同2877現價值得分段買入未呢?
    chantailearn

    回覆刪除
  16. 偉哥及各位:

    我對股票市場的前景很灰心, 買親都輸, 唔係就有得賺, 無走, 變倒輸,我己輸掉差不多一半身家, 該如何是好, 現在全數離場, 又極不甘心..... 每日看見身家不繼蒸法,偉哥以前曾有這想法嗎 ?

    回覆刪除
  17. 謝偉哥指教~
    我都入左一注#2877@10.94
    希望唔會一齊搭沉船啦~

    回覆刪除
  18. 現在全世界市場都很差, 好像無咩盼望, 只會越來越差, 我這種想法對嗎 ?應該如何是好 ?

    回覆刪除
  19. 偉哥,haha又戰勝一次強勢股la~~完場..遠既都走埋,保持現金等位買其他貨了。

    回覆刪除
  20. hi jazzf,自己下午都平了2328即月所有13.5C,部份轉去下月14.5C,另沽很小量的即月12.5P做對沖。

    hi 匿名者,前兩日2328大挾至14.6左右,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以為2328會逆市創新高.....怎知兩日後2328股價已大幅回落15%! 近兩日股市日日跌,很多人都心灰意冷,但世事往往出人意表,焉知過幾日美國會不會又有救市計劃?

    股市就是這樣,如果這麼容易估到,很多人已發了達.....抱著平常心,時刻做好風險管理,沉著應對,才是在股市長勝之道。

    回覆刪除
  21. 偉哥真利害,179逆巿上升

    回覆刪除
  22. 偉哥確實是淡定之人,真的要多向你學習,今早又衝動入了一注2198,幸好他還給面子。

    回覆刪除
  23. hi yy,放心,你體重最多就200磅,即使加多幾個"你"上船,也不會沉船。

    hi chantailearn,2877我已分段入貨,1888沒有打算買。1888有間附屬公司上半年的業績很差,盈利大幅倒退;雖然該附屬公司佔1888的盈利比重不高,但附屬公司盈利大幅倒退,是否意味著行業的經營困難?

    hi 匿名者,如果你看過我前幾篇網誌,當知道我98年曾經差不多輸清光,情況比你更惡劣。我不知道你年紀多大,要不要養妻活兒,有沒有迫切的財政壓力,無法給予你意見。

    唯一可以說的是你有沒有檢討下為何會輸了一半身家?如何可以改善,令自己不重蹈覆轍?我以前都說過很多次,很多時候向市場交學費是等閒事,最重要的是交了學費後,有沒有學到賺錢的方法。

    回覆刪除
  24. 多謝偉哥的回覆,
    對最重要的是交了學費後,有沒有學到賺錢的方法。很認同, 但我就是學不會,結果不斷重蹈覆轍...><

    回覆刪除
  25. hello偉哥 各位師兄,

    2618近呢幾個月波幅幾大,之前發盈喜抽升,轉頭大行唱淡又回番落黎
    下星期一就出業績lar,想請教下大家有貨/冇貨既有咩意見?

    fc

    回覆刪除
  26. hi fc,不要說盈喜,即使已公佈佳績的,一樣有機會被狂沽。近排二三線股的估值被大幅下調,所以要有心理準備2618即使業績符合預期也會被沽。

    hi 匿名者,不想在傷口灑鹽,但如果已輸了一半身家,尚未掌握到玩法的話,其實應認真考慮問題所在,也要想想目前是否要降低入市注碼,等掌握到一套在股市賺錢的方法才加大入市注碼。

    hi 技術投資者,大家互相學習吧。

    回覆刪除
  27. 現在歐美市場又流血不止,兼且港元疲弱,已非常接近7.8,似乎資金正在流走中.....

    今晚對很多人而言,可能又是失眠夜。

    回覆刪除
  28. 請問偉哥,HSI會不會下試20000點,到時會再入貨嗎?

    回覆刪除
  29. hi偉哥:
    佐丹奴709,近幾日都較為強勢?
    你有何睇法?? 謝謝

    回覆刪除
  30. 偉哥,我想買中移,新鴻基同兗州煤, 想博年尾個市上番,你點睇?有冇d遠期認購期權推介?

    小楊

    回覆刪除
  31. 偉哥,如何判斷一股值多少pe?
    例如基建股之前值40倍,依家10倍都嫌貴。工業、紡織和航運必定不高

    回覆刪除
  32. hi sunnychiu,我無時無刻都在準備入貨,只要股價跌到我的目標價位就可以。按歐美目前跌勢,我明天應該又有買貨機會。

    hi 匿名者,709的估值已偏貴,我只會等其股價跌至5.5以下才會考慮買回。

    hi 小楊,我期權以做短倉為主,長倉要等股價極度超買/超賣才會考慮。明顯地,目前16, 941及1171並不符合我做長倉的要求。 至於遠期認購期權,如果你覺得年尾大市會升,那當然是考慮12月份的價外期權,例如價外10-15%左右的認購期權。

    hi 少年屁股,每間公司的估值高低,視乎很多因素,例如盈利增長空間、過往盈利穩定性、派息比率、同業估值以至財政狀況等,都會影響個股的估值。基建股以前幾十倍PE,我一向都當那些股是概念股,而我對概念股一向沒有興趣。工業股股份很多時估值最高只會去到10-12倍PE左右,龍頭股可以稍高一些,而中小型的就低些;航運股由於周期性的關係,PE不會太高。評估這類型周期性股票,除了看PE之外,還要考慮PB。

    回覆刪除
  33. 多謝偉哥的意見~
    聽日睇黎又插了,有危又有機,希望可以入番D好貨!

    FC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