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奇盛(集團)(0174)的投機價值

前言

這篇文原本昨晚要寫, 以呼應我前兩篇網誌"最近買賣簡報"及"閒話家常", 可惜昨晚12時許本來只打算小睡片刻, 以便養足精神半夜看世界盃及邊看邊寫這篇網誌, 但一覺醒來已近天光,以致今晚再寫這篇網誌, 已予人事後孔明的感覺, 只不過今早以1.55元加碼買貨之後, 在車手網承諾要詳細一點談談我的想法, 所以今晚繼續寫出這篇遲來了一天的網誌。
----------------------------------------------------------------------------------

奇盛(集團)(0174)於6月14日停牌, 並於當晚公佈主要大股東已與獨立第三者簽訂無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可能出售合共3.07億股或69.02%股權,涉及建議代價4.74億元或每股1.542元。買方並確認,倘若進行全面收購的話,全購價將不會低於每股1.542元。除售股外,奇盛亦可能進行資產重組,除了於中國大陸之商用物業、若干投資證券及若干金額之現金外,公司所有資產將轉讓予一間新公司,然後這新公司所有股份,將以實物分派方式分派予奇盛股東。

於6月15日一復牌, 我即時投機性買入一注貨@1.61。當時第一個想法是如果賣盤成功的話, 奇盛的價值應該遠高於1.542這個價格, 想法有二:

1. 奇盛的資產淨值有6.36億元, 而市場上一個靚殼動輒3-5億元以上, 所以保守計, 當奇盛的"殼價"只值3億元, 加上其資產淨值6.36億元, 奇盛賣殼的價值最少有9.36億元, 即相當於每股2.1元, 故此我說以1.61買入價計算, 目標上望30%回報;

2. 另一個計法是比較合理但複雜的計法, 即按奇盛的通告, 將資產分兩部份計算, 一部份是其中國大陸之商用物業、若干投資證券及若干金額之現金, 已知相常於每股1.542元; 另一部份是公司的貿易業務(即經銷化工及金屬原料–電鍍原料、油漆及塗料化工產品及不銹鋼貿易)及剩餘的若干投資證券及若干金額之現金。這一部份的估值相當困難, 因為從該簡短的通告, 我們無從得知該"若干投資證券及若干金額之現金"是多少, 最多只可以嘗試計算貿易業務值多少。



從上圖可以看到, 貿易業務過去5年的盈利比較波動, 所以用任何一年的數據來計算估值都顯得不合理。我自己覺得用5年的平均數來計算估值會比較合理, 即以5年平均計算, 貿易業務每年的平均盈利約2800萬元。由於盈利的波動較大, 所以估值不會太高, 5倍市盈率已算合理, 即估值1.4億元, 相當於每股0.315元, 但這不包括"剩餘的若干投資證券及若干金額之現金", 因為通告沒有披露, 所以無從估計。

以此計算, 公司的保守總價值是1.542 + 0.315元 = 1.857元。如果公司只值這價, 到1.61元才買入, 上升空間彷似不多, 但大家不要忘記的是, 既然新股東買了這殼, 並依上市條例要向其餘小股東提出全面收購建議, 那他想不想小股東真的將所有股份轉讓給他, 然後完成私有化? 答案當然是"否", 正如大家有幾何會見到一些賣殼的公司在完成交易之後, 股價會低過新股東的買入成本, 亦即循例提出的全面收購價? 所以如果奇盛真的賣盤成功, 我有信心奇盛的股價在賣盤後肯定會比收購1.542元最少有5-10%的溢價, 若再加上貿易業務的保守估值每股0.315元, 則1.61元買入奇盛的值博率便高了許多。此外, 新股東買殼後, 通常又有一番搞作, 最常見的莫過於注入私人資產, 對股價有利, 而市場上不少的5倍股、10倍股皆由此而來。

以上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 未必正確, 大家只可以用作參考, 不要當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